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6)

十八大以来(除2015年以外),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都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比如,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为7.3%,全球经济增速是2.4%,高于很多国家。我们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6%,已超过美国。可以看到,美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少,而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则越来越多。因此,为什么我们的国际地位在近几年提升很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2009年,我国经济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后,我们一直保持着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并把日本落的越来越远。2015年,我国GDP是67万亿元,差不多是10万多亿美元。日本的产值是我们的一半,也就是5万多亿美元。因此,日本经济总规模如果再要追上中国,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一倍。

现在,从经济总规模来讲,我国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2012年我国经济总规模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2015年我国经济总规模则相当于美国的63%,增长速度非常快。美国的增长速度差不多是每年2%,而我国是6.5%,是美国增长速度的三倍。因此,如果按照中美两国的增长速度比较下去,面对中国的快速追赶,美国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所以,我们也能看到,美国最近几年也在不断地做调整,而这个调整很多可能就是针对中国的。当然,美国不希望中国会这么快追赶上。

除了国际地位和经济增长对国际的贡献在不断上升外,其他方面也有很多进步。人均国民收入已接近中等偏上国家收入水平。如果把全球分为三类国家: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我国从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2年-2015年,我国已从中等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偏下水平上升到中等偏上水平。“十三五”规划中也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将我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变成高收入国家,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方面。

从人均收入来讲,我国2012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为5870美元,2013年达到6710美元,2014年达到740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偏上水平。而高收入国家是12000美元以上。这是经济社会的一些指标。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