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24)

最后,汇报一下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我写得一本8万多字的小册子,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修订版大字本)》。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2013年12月第6次印刷。

小册子一开始是这么说:“伟人毛泽东虎气雄风、一世坚强,但人们往往忽略了他柔情似水、忧患如山的另一面。有人说,毛主席晚年是哭死的。此话可能有点偏颇,但也确实反映了毛泽东晚年心绪、心境和心结。毛泽东晚年常在泪水中生活倒也是事实”。

 他哭得最厉害的一次极有可能就是1975年的7月28号做了白内障手术的第5天,先是小声抽泣,接着嚎啕大哭,值班的大夫急了,眼睛是要哭坏的。接过毛主席递来的书一看,是南宋陈亮的词。

念奴娇登多景楼 

(南宋)陈亮

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

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因笑王谢诸人,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

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

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

小儿破贼,势成宁问强对!

陈亮说,我登上多景楼,感慨万千。有几个人知道我的内心世界呢?为什么朝廷上上下下的官员只考虑个人和自己小家庭,有谁在考虑中原大地和老百姓呢?毛主席那个时候认为,我们的干部上上下下只考虑个人和自己小家庭,没人考虑普通老百姓在受苦受难。他说的大家听不进去,他感觉到孤独、无助、无奈,这个时候突然读到了700多年前南宋陈亮的诗,一下子感觉自己的心和陈亮的心沟通了,他感情的障碍一下子被打开,泪水奔流而出。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