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正中: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城市发展(2)

二、未来城市的功能及其演进指数

现在的中国为什么复杂?主要是面临着社会多元复合转型。《社会多元复合转型:中国现代化战略选择的基点》是我走了12个国家写出的书,获得世界银行年度优秀报告以及我国2009年的“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

城市是什么?现代城市要满足什么条件,解决什么问题?现代城市发展战略有六个支点。

第一,探寻下一轮财富的机会。我们看看五座城市,分别是纽约、芝加哥、底特律、迪拜、加德满都。纽约以其前瞻性的规划,一直站在世界前列。芝加哥,每一次的前进节点都“蒙”对了。底特律从设计之初就是一个产业综合体,到现在衰败了,人口最多时有300万人,2008年到176万,现在是30多万。城市是有生命的,底特律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它不去捕捉下一轮财富的机会。玩法不一样了,你还在守旧,肯定不行。还有一个加德满都,用农民的方法建现代城市。

我还要隆重推荐迪拜。迪拜原来是一个小渔村,现在的迪拜是设计出来的,由一家公司在经营,这家公司又衍生出16家公司。迪拜的建立让迪拜迅速地成为海湾六国,乃至阿拉伯22国的金融中心、文化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娱乐中心……二三十个中心。财富从哪里来?怎么来?是在二次分配上解决,还是在我们寻找上解决?

第二,设计新型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很重要,近期比较时髦的是“互联网+”,我把它叫“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工程。它们彻底颠覆过去的玩法。过去,我们搞学问,必须得从过去的历史中去寻找闪光点,现在摸到一个历史的脉搏并不容易,因为整个技术已经颠翻。我反复强调,乡村铁器文明形成的农业文明取代了石器文明,绝不是人们把石头都砸完了;工业规模化生产、工厂机器文明形成的工业文明取代了农业文明,绝不是人们把土地种完了。知识信息文明要是取代工厂文明,工厂这个组织、这个形式就不复存在了。我到美国去,一个商会会长跟我说,你到一个工厂看到生产线还在生产,这个工厂已经失败了,超过一百人,它就不具有竞争力。为什么?过去我们的基础设施是生产线,现在是平台,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是啥?第一资源是大数据,基础技术是3D打印。3D打印万物可打,我们的机制运行是啥?是物联网。

按现在年轻人的话,新兴的商业模式有四大模式。第一,免费就是硬道理,一切都可以免费,免费怎么赚钱?通过衍生服务。 第二,实体的东西越来越贬值,无形的东西越来越升值。第三,平台。庄家必赢,赢家通吃,我们叫共享经济。第四,就是现在年轻人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后面这几个是谁发明的?是乔布斯做的。这也是有人认为“乔布斯的苹果是改变世界的第三个苹果”的原因。

第三,组建新型的产业联盟。怎么去做产业集群、产业链?

第四,不断创新的金融催化。小平同志说过很重要的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它就长上了翅膀;产业和税收结合起来,它就有了灵魂。

第五,全要素全球资源网链。你让全球的资源到北京转一圈,北京不发展都很难。为什么?资源凝聚太重要了。我刚才讲了北京的金融街,我再讲一条街——纽约的华尔街。华尔街也是一点多平方公里,安排40万人就业。

第六,透明高效的政府治理架构。政府越透明、越强大。

 个性是城市的象征。城市都一个样,那怎么能行呢?简直就像我到不同的场合都穿一样的西装。最个性化的城市在哪里?法国没有两个城市是一样的,所以,它的城市发展什么产业,基本不冲突。我总结法国人有三点:浪漫、工具主义、艺术。他们把城市做成了艺术,这了不得。

从太空中拍摄的全球城市的照明图表明人类活动活跃的区域。有人说要破坏胡焕庸线(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能破坏吗?全世界88%的人生活在离海岸线一百公里以内,支撑了整个世界80%多的产业,你要让人类离开这些地方发展,那可能吗?

社会能力是现代城市永葆创新力的基石。我在第一部分的创新发展理念部分就讲到了创新社会能力。什么是社会能力?根据这几年的研究,我们发现五大结构型竞争力。第一,产业结构竞争力。第二,利益结构竞争力。我们要让有现代知识装备的人、发现新知识的人去发财。第三,区域结构竞争力。有一篇文章叫《逃回北上广》,城市化以大城市、超大城市为支撑,可能是云城市,连绵人口达到4500万以上。第四,制度结构竞争力。现在制度不仅是游戏规则,还是一种产业,全球有八万亿美元市场,其中将近一半被美国拿走。第五,伦理结构竞争力。

   后千年人类发展目标的城市进化指数设计。在这个城市里,产业是替代的;职业也是替代的,不断衍生新的职业;社会是善治的;社会是流动和融合的,不流动不融合,会出问题,最怕的政策是马赛克化,无论是被关照,还是受关照,都认为自己吃了亏,这是问题的关键;社会是开放的;环境是宜居的,我这里强调的环境,不仅包括硬环境,更包括软环境。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