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正中: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城市发展

许正中

许正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410/88317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10/883180.shtml

PPT: http://www.71.cn/2016/0413/884034.shtml


我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五大发展理念是城市化的基石。什么是城市化?说实话,学界没有统一的认识,高级干部也没有统一的认识,这就比较麻烦。但是,近期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我认为符合这五大发展理念,才是正确的城市化。第二,未来城市的功能及其进化指数。未来城市的功能是什么?中国人不但要站在过去看未来,更应该学会站在未来看现在;不但要站在中国看世界,更应该学会站在世界看中国。所以,未来城市是什么样,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第三,中国健康城市化发展六大法宝。这是我多年对城市化的一个研判。

一、五大发展理念是城市化的基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十八届五中全会又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一)创新发展理念

什么是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第一次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习总书记以大无畏的精神进行了理论创新,形成一整套的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方针,我简单地概况为“五四三二一”。“五”:五个现代化,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国内有“三”,从血汗经济走向智慧经济,从人治走向法治,从追随走向引领。2016年G20会议将在中国召开,届时将系统地阐述中国对整个人类和世界发展的看法。国际的“三”是构建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二”:在空间上布局“一带一路”,通过理论创新在时序上解决了国际战略的布局和节点的布局。2016年习总书记出访布拉格,捷克总统明确说,捷克愿意充当中国和欧洲合作的安全港。2015年11月10日,捷克总理也说,捷克愿意成为中国进入中东欧及更大的市场的桥头堡。“一”:就是一个中国梦。总书记本着大无畏的创新精神,决定下好先手棋。

中央提出培育发展新动力,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开拓发展新空间,构筑产业的新体系,培育社会的新能力。将来我们一定要发展能力,这是至关重要的。

创新驱动发展,要让中国从比较优势到竞争优势,从一个追随国家变成一个引领国家,从一个游戏规则的适应者变成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维护者。我们不仅要布局供给链,还要从企业内部、企业外部和产业、空间方面来布局价值链。

(二)协调发展理念

中央第一次提出四大协调。第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最最重要的问题。第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协调引申出两个不适应:第一个“不适应”是,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出现了本领恐慌;第二个“不适应”是老百姓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这值得我们深思。第三,促进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第四,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三)绿色发展理念

第一,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第二,高科技支撑发展。第三,主体功能区建设。全国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什么叫开发?很多人一直没有弄明白。开发就是大面积水泥化,有一些地方就是要限制、禁止的。第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我们国家理解的绿色开发发展和全球的绿色开发发展有差异。联合国认为,绿色发展很重要一点是金融支撑的发展。

(四)开放发展理念

开放很重要,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绝不关门搞建设。第一,全面争夺国际运行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第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与中国开放新格局。第三,创新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我多次强调要搞自贸区,我认为自贸区应该是Free Trade Zone。有人反对说,自贸区是国家和国家之间,要叫Free TradeArea。美国有108个Free Trade Zone,这108个自贸区是怎么建的?就是离飞机场、港口、陆路港,100公里以内封闭起来。它的创新是基于全球经济布局的。这一点对我启发非常大,后来给中央进行了汇报。我们布局了四个自贸区——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这四个自贸区的侧重点不一样。我举一个例子,天津重点是离岸金融、融资租赁。北京金融街1.1平方公里,给北京市财政带来1560亿元收入。第四,全面提升全球布局的能力建设。中国第一次提出, 中国未来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为国际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员、软件和硬件等公共产品供给,在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提高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将来要通过文化治理来提高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

(五)共享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最重要的理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激发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能动性。我们很多是参与不够,不会参与,管道虚设。

在这方面,我们要构筑社会普遍服务体系。共享就是要提供普遍服务,什么叫普遍服务?就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可持续、可获得、具有公正性。什么是公正呢?复合平等才叫公正。这一轮失败了,下一轮能上去了,这叫公正。这一辈失败了,下一辈传递了,永远失败下去,这就不公正了。

建立和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征信是现在社会治理的第一“基础设施”,让说错话、办错事的人承担应该的责任。

更加注重教育公平。教育太重要了。我认为,教育是中国改革的枢机,职业教育是中国改革的方向。我也直接参与了关于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教育是中国改革的枢机,职业教育是中国改革的方向”,并不像网上有些人理解的把普通高校转成职业大学,它是一个全方位的改革。我们现在教育出现什么问题?用工业的办法办教育。工业是什么?用标准化生产教育不同个性的人,不出事才怪。

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十三五”就明确提出健康中国的概念。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