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到乐“教”:这个向怎么转

从“政”到乐“教”:这个向怎么转

学校里存在着行政干部岗位、后勤人员岗位以及教师的教育教学岗位。这三种岗位都很重要,其中又以教师岗位最为重要。然而,时下不少教师并不热爱自己的岗位,却把发展的目标投向了行政岗位。

客观地说,行政岗位在学校只占很小比例,大致15%左右,学校中80%以上的是教师岗位。多数教师把发展目标投向行政岗位,这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对学校的发展不利。

教师为何热衷“从政”

之所以会出现教师热衷“从政”(行政岗位)的趋向,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首先,行政干部手握事关学校及教师发展的权力。教师职称评审通常由以学校领导为主体的评审委员会评定,教师委员仅占委员会的20%,教师在评审中往往处于相对的不利地位,以致造成了教师对学校领导的“敬畏感”。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进修也由学校领导决定,学校的教育资源分配给谁,教师一般没有自主权。

其次,行政干部的年收入普遍高于一线教师。实行教师绩效工资以后,行政干部的工资远高于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班主任。这在中小学极为普遍。除了基础性绩效工资的固定部分以外,奖励性工资由学校设定,他们的工作量级数高于一线教师,他们的加班和其他活动费用也相当可观。

再其次,行政干部具有双重身份,既能以行政干部获取学校管理类的荣誉,又能以教师身份获得教师类的荣誉。作为行政干部,他们有名校长、优秀教育管理者、校园安全管理奖等可以拿;作为教师,他们又可以参加名教师、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的评选。

最后,行政干部往往可以获得优于或先于教师发展的利益。学校发展谁,通常由学校领导集体决定,而行政干部大多是学校的骨干。因此,在评选先进和申报职称等时,他们都优先于教师。譬如,行政干部的工作年限可以抵作班主任工作的年限。

在苏州的各级中小学内,90%以上的行政干部拥有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名教师和特级教师等称号,而教师所占的比例不超过10%;干部的奖励性工资普遍是教师的一倍以上,干部的职称普遍高于教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