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日者:引领新常态 写好“亲”与“清”

叶日者:引领新常态 写好“亲”与“清”

作为企业经营者,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如果让我为官员描像,有两笔会很浓:亲和、坦荡、真诚、积极主动、热情热心,同时守法、公平、公正、两袖清风、廉洁干净。

今年两会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用“亲”“清”二字言简意赅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曰为“亲”;与民营企业家的关系清白、纯洁,拒绝贪心私心,杜绝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曰为“清”。能与企业保持“亲”“清”关系的领导干部,正是我们欢迎的领导干部。

然而,也有身边一些企业家朋友抱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官员和企业“勾肩搭背”的少了,“背对背”的却多了,很多官员“不吃、不拿”,但“也不干”。比如招商引资,尽管公事公办了,来了客客气气接待,但最后项目没引进;或者是土地供了、资金备了,项目却推不下去。摊上这种事如同碰上“软钉子”,扎得你干着急,甚至要付出错失商机的代价。表面上看,这是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但好项目落不了地,也折射出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的抬头。

更有甚者,有的官员面对企业家合法合理的诉求,也搬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说“现在管得太严,束缚了手脚,还请理解”。此话看似遵纪守规,实际上却是把《准则》《条例》视为干事创业的挡箭牌。《准则》倡导的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优良传统,重在立德;《条例》划出的是不可触碰的底线,重在立规,是在打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顾虑和疑惑,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提供法纪保障。

就目前而言,一些官员的“懒”而不为、“笨”而不为、“怕”而不为,虽未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大局,却对一些微观个体的发展商机与转型契机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对愿作为、善作为、敢作为的实干型干部尤其盼望。官员重任在肩,绝不能因为不上进、不适应而只守摊子、怕迈步子。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干事创业的氛围营造,关键在于把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无意过失等过错,与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肩膀硬的官员兜住底;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让心肠热的干部吃得开;要健全完善“保护机制”,让脊梁正的领导无顾忌。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引导我们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铸魂”。

(作者为民建会员、同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