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化为动力推进落后地区精准扶贫

以合作化为动力推进落后地区精准扶贫

从落后地区贫困农户情况看,要激活内生动力,关键是要提高贫困农户的生产能力。这需要推动五个方面的建设,即大力推进农村合作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规模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社区化建设、大力推进特色化建设、大力推进生态化建设。其中,核心是推动合作化建设。

消除贫困,核心是扶贫要精准,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激活内生动力。通过对落后地区的调查研究,笔者认为,推进农村合作化建设,不仅对于解决贫困问题,而且对于整个农村发展,乃至对于整个国家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落后地区致贫原因分析

从落后地区贫困农户实际情况看,贫困主要有如下原因。

小而分散的生产方式是基础原因。和发达地区相比,落后地区贫困农户普遍的生产方式特征是:一是生产规模的小型化。平均人均耕地一般只有1—2亩左右,家庭人口一般5人左右或更少,家庭主要劳动力有1—2人。这种小规模经营方式,无法体现规模经济优越性。二是生产工具的简易化。从调查可知,贫困户几乎每家仅有农用运输车一辆,极个别家庭也有如粉碎机等农用机械,剩余就是以劳力和畜力投入为主。三是生产经营的分散化。几乎所有贫困农户都是以家庭为主独立分散经营,家庭更多是直接面对市场,很少与有关企业建立经济联系或与合作组织建立经济联系,比如订单农业等。生产分工也是基于家庭成员的内部分工,没有体现社会大分工的优势。四是生产风险的最小化。落后地区贫困农户大多缺乏风险意识。从他们的实际生产行为看,更多是追求风险最小化,而不是收益最大化。五是生产效益的低下化。通过更多的贫困户调查可知,贫困农户来自农业的收益和打工收益相比,总体在1/2到1/10区间的居多,也就是说有些贫困农户农业劳动的收益甚至不到打工收益的1/10。这种农业劳动效益低下的格局,其直接的结果是农村土地的撂荒。贫困农户上述五个生产方式特征,导致农户只能是一种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格局,甚至有时连简单再生产也维持不了。

疾病是很重要的致贫因素。对一个4—5人的小家庭来说,一个人得病,不仅本人丧失了劳动力,还需要家里人照顾。所以,一个人得病,家里损失的劳动力往往是2—3人。另外,虽然目前国家实行了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一般农户也能至少报销 70%以上费用,但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从各地调研数据看,除个别地方外,大部分地方疾病致贫所占比例都在30%以上,甚至达到85%以上的比例。

因学致贫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杂费各种开支,基本上是一个农户一年或半年的货币总收入,对贫困农户而言,有的甚至是几年的总收入,这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困的开始。

因婚致贫。目前,落后地区农村彩礼价格普遍在10万到20万之间。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10万—20万的彩礼必然导致家庭负债累累,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

因缺劳动力、缺技术、缺资金致贫。这种情况在落后地区也普遍存在。此外,还存在因道德堕落致贫。道德堕落有多种情况。比如懒惰、赌博、吸毒、婚外情、犯罪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