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是否会陷入长期停滞?

世界经济是否会陷入长期停滞?

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刘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

西米恩·德加科夫(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庄巨忠(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

索特·达瓦斯(欧洲智库布吕格尔高级研究员)

基本面并没那么糟

主要新兴经济体仍具潜力

张明: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不容乐观,估计最终的增长率与2015年基本相当。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包括: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依然不够强劲。劳动生产率增速缓慢,劳动参与率持续偏低,美元汇率过于强劲,加息可能造成资产价格下跌,这些因素将会继续困扰美国经济增长;二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虽然有助于中长期增长,但在短期内可能导致经济进一步下行;三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持续低迷,这会严重影响各类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四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冲击,使得后者面临短期资本流出与本币贬值压力;五是各国争夺需求的竞争可能加剧,汇率战与贸易战爆发的概率上升。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刘东:随着美元货币体系的副作用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国家之间两极分化,全球劳动力生产率在低位徘徊,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已进入谷底阶段。这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世界经济短期内不会“V”形反弹。但世界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复苏,可能会有反复,但不至于大幅恶化。这主要得益于国际组织的完善、全球国家的联手,技术层面若干亮点的呈现以及人口素质的提升。

美国经济学家萨默斯提出了“长期停滞”的概念,当前确实有类似的情形,导致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作用。但应该看到,财政政策尤其是长期财政政策,可以弥补这个问题。如现在正在推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另一方面倒是值得警惕,连续几年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大量沉淀,一旦经济复苏,流动性被激活,通货膨胀可能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

当前资本跨境流动分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对经济造成冲击,导致全球经济脆弱性和下行风险加大,引起各国对复苏前景的担忧。但是,近期市场波动反应过度,并未完全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多数发达经济体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仍具潜力。

西米恩·德加科夫:由于巴西和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困难,只有印度经济今年反弹有力。新兴市场经济疲弱有可能要延续至2017年。但这不是“长期停滞”,这些经济体在中期时段即可走出困境。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应该是基础设施建设和进一步减少阻挡经济全球化的障碍。

庄巨忠:今年世界经济发展遭遇到了一些“逆风”,例如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持续的衰弱、美联储利率预期上调及其不确定的升息路径、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疲软的大宗商品价格等。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不像一些杞人忧天者说的那么糟糕,我认为新一轮的国际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发生。在解决结构性弱点方面,世界已经做出许多努力,其中一些弱点正是导致此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的增长在去年的基础上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放缓是渐进式的,不太可能是急剧的,亚洲将继续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地区,也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

索特·达瓦斯:今年以来,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均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但我对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仍达到2.8%,呈现出较清晰的持续复苏信号。欧洲经济总体虽然仍较脆弱,但仍处于较确定的上升通道。

“长期停滞”概念的提出有助于帮助理解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然而现在要预测西方国家是否会陷入发展停滞为时过早,美国和欧洲经济事实上处于上升趋势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