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厚淳: 千年学府,千载学规 (10)

——《白鹿洞书院揭示》

摘要:白鹿洞书院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最完整、最正规的大学校规——《白鹿洞书院揭示》。从李勃兄弟隐居读书开始,1200年过去了,白鹿洞书院经历了它的辉煌与衰落。今天,作为大学的功能,它已风光不再。但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帝王关注、鸿儒云集、名家辈出、智能汇聚之地;这里,曾经是古圣先贤们投入哲学思考和进行雄辩讲述的场所;这里,曾经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圣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珍藏。

3. 圣贤用以教育人的方法,都包括在经典之中,没有必要另搞一套。所以,专门选取圣贤用以教人学习的大原则,条列于此,揭示于门楣。这才是学子们应该熟读深思、铭记于心而认真遵循的。

在此,朱熹把世界观、政治要求、教育目的与学习修养的途径融而为一。它出现之后,很快就成为南宋书院统一的学规,也是元明清各朝书院学规的范本,并影响到各级各类官学,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办学的准则。明代大教育家王阳明亦对这个学规给予了高度评价:“夫为学之方,白鹿之规尽矣”(《阳明全书·紫阳书院集序》)。

南宋绍熙五年(1194),朱熹将《白鹿洞书院揭示》带到了岳麓书院,称之为“朱子书院教条”,现在岳麓书院也专门刻了这个学规。不仅如此,淳祐元年(1241),也就是朱熹诞辰111年的时候,宋理宗赵昀御书《白鹿洞书院揭示》,赐给太学的学生,使该学规真正成为了天下读书人共同遵守的教条。

至今在日本、朝鲜、东南亚各国的一些学校里,《白鹿洞书院揭示》仍然被奉为校训,称为“白鹿洞精神”。前不久我接待了一个韩国250人的高级汉学参访团,韩国有个著名学者叫李退溪,他们是“退溪学派”的研究者。李退溪的地位有多高呢?韩国人为了证明他的地位,一来他们的团长就送给我一张1000元的韩币,上面就是李退溪的像。我们这里是用政治领袖人物做钱的图案,人家是用学者李退溪的像,我从这里边看出人家对知识的尊重。李退溪是何许人也?我告诉各位,用我们现在时髦的话来说,李退溪是朱熹的铁杆粉丝,他是重点研究朱熹的学问的。而这来的250个人呢,又是李退溪的铁杆粉丝。在交谈的过程中,那个团长告诉我,他们国家有许多大学至今依然是用《白鹿洞书院揭示》作为他们的校规。日本来的一些朋友也告诉我,日本也有一些学校是用《白鹿洞书院的揭示》作为他们大学的校规。还有新加坡。所以它的影响到现在还很大。

朱熹的《白鹿洞书院揭示》对后世书院和学校的学风建设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它有利于书院和学校的管理,有利于学员的读书上进,同时也有利于教书育人。即使是今天看来,只要轻轻地抹去蒙在它上面的历史的灰尘,它就会闪烁璀璨的光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