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厚淳: 千年学府,千载学规 (6)

——《白鹿洞书院揭示》

摘要:白鹿洞书院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最完整、最正规的大学校规——《白鹿洞书院揭示》。从李勃兄弟隐居读书开始,1200年过去了,白鹿洞书院经历了它的辉煌与衰落。今天,作为大学的功能,它已风光不再。但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帝王关注、鸿儒云集、名家辈出、智能汇聚之地;这里,曾经是古圣先贤们投入哲学思考和进行雄辩讲述的场所;这里,曾经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圣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珍藏。

(一)五教之目

教条的第一条就是“五教之目”: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五条没有一个字是朱熹自己的,全部是他从历代经典中找出来的。“五教之目”出自《孟子·滕文公上》,原话是:

“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圣人有忧之,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这是进行五个方面的伦理关系的教育。这段话的意思是,做人有做人的道理,如果只是吃得饱,穿得暖,安居逸乐,却不接受教育,不知礼仪,那就和禽兽差不多。圣人(又)为此担忧,(前忧洪水横流,泛滥天下,现忧人民没有教育。)于是就派遣契担任司徒,就是管教育的官员,教导百姓做人的道理。使他们懂得父子要有亲情,君臣要有礼义,夫妇要有分别,长幼要有次序,朋友要诚信。

我下面给大家归纳了一下,这五组关系,实际上包含了十个方面的要素。即:

(1)父母对子女要慈爱;

(2)子女对父母要孝顺;

(3)君王对臣子要仁义;

(4)臣子对君王要忠诚;

(5)丈夫要承担起家庭生存和发展的重担(主外)

(6)妻子要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主内);

(7)长辈要自律自重,堪称晚辈的榜样;

(8)晚辈要谦恭好学,听从长辈的教诲;

(9)(10)朋友之间要相互讲诚信。

在孟子看来,父母对子女要慈爱,子女对父母要孝顺。实际上就是社会上每个人,在自己所担任的角色中守好本分,对上有父母的时候,你对父母应该怎么样;对下,有子女的时候,你作为父母你应该怎么样。

君王对臣子要仁义,反过来臣子对君王要忠诚。我们过去老批古代的几个字,叫做“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实际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很好理解的。什么叫“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所谓“君君”,就是说作为君王,你的一举一动,你的所有的言行,要符合一个君王的准则。什么叫“臣臣”呢?就是一个臣子,你的所作所为,一定要像一个臣子。“父父,子子”也是一样的。父亲要像个父亲,子女要像个子女。

那么“夫妇有别”是什么意思呀?这里我要说一下,这个“别”不是男女之别,是内外之别。就是说,丈夫要承担起家庭生存和发展的重担,要很好地主外;妻子要勤俭持家,相夫教子,要很好的主内。有的人对这个不以为然,我在这里要说一下,这就是历史使之然也。你不能用现代社会来衡量,现代社会当然了,大家都不要什么体力。古代不同,古代有些活是一定要很强的体力去对付的,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国,那些农田里的活是要男士去承担的,而女子则管好家,主内。在当时那样的社会中,这个主外和主内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你不能够抹杀历史和时代的痕迹。今天当然不同了,今天这种要大体力的事情越来越少。

第七个,长辈要自律自重,堪称晚辈的榜样;晚辈要谦恭好学,听从长辈的教诲。从概率上来讲应该是这样的。

我把九和十放在一起,为什么?朋友是双方的,朋友之间要互相讲究诚信。

“五教之目”是进行人伦方面的教育,这也符合我们现代教育。上次有一个大学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就告诫现在的大学生,我希望你们首先学好做人,然后才是做学问。如果你读书读得很好,你做人一塌糊涂,也不行。朱熹把这个放在最前面,他认为任何一个求学的年轻人,首先应该有很好的人伦素质。紧接着就要谈学习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