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厚淳: 千年学府,千载学规

——《白鹿洞书院揭示》

摘要:白鹿洞书院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最完整、最正规的大学校规——《白鹿洞书院揭示》。从李勃兄弟隐居读书开始,1200年过去了,白鹿洞书院经历了它的辉煌与衰落。今天,作为大学的功能,它已风光不再。但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帝王关注、鸿儒云集、名家辈出、智能汇聚之地;这里,曾经是古圣先贤们投入哲学思考和进行雄辩讲述的场所;这里,曾经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圣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珍藏。

QQ截图20160427160236

蔡厚淳 浙江大学、白鹿洞书院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27/886938.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427/886943.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427/886967.shtml

我来自江西省九江市,我们国家在宋代有著名的四大书院,那就是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石鼓书院、应天书院,号称“天下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就在九江市。我就生活在九江市,每年要到白鹿洞书院去讲学几十次,国内外只要是来了研究白鹿洞文化的学者,我就陪他们去。可以说,那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十分熟悉。我想首先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简单地介绍一下白鹿洞书院;另外再花三分之二的时间,介绍一下《白鹿洞书院揭示》,这是它的正规名称,一般人们就称它为《白鹿洞书院学规》,也有人干脆称它为《朱子学规》,因为是朱熹制定的。

一、白鹿洞书院凭何为“天下书院之首”?

白鹿洞书院乃“天下书院之首”,这是清代大学者王昶在《天下书院总志序》的评价。在这个序里,他对天下的书院排了个序,说白鹿洞书院是“天下书院之首”。那么,他凭什么给这个评价?有很多人从各个角度去分析,我觉得王昶之所以对白鹿洞书院给出这样的评价,最关键的原因不在于白鹿洞书院办学历史很长,这是一个次要的方面。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最正规的大学校规,这就是我后面要给各位讲的《白鹿洞书院揭示》。它的影响之大,影响之久远,等一下我会做一个介绍。

图片2

这就是白鹿洞书院的入口,这个入口离真正的书院还蛮远的。这是在公路旁边,从这个入口处进去就开始往下了。

图片1

这就正门。这里现在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