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领导干部面临的紧迫问题

心理调适:领导干部面临的紧迫问题

核心提示:容许有心理疾患的人走上或留任重要领导岗位,就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不论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还是从工作角度考虑,都不应该把那些具有严重心理疾患的人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对于那些已经表现出严重心理疾患的领导干部,应尽快将其撤离领导岗位。

编者按:近年来,官员因抑郁等心理问题引起的自杀事件多次见诸报端。有调查显示,官员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因对心理困境调适不当,有的领导干部出现身心健康受损、职业效能感下降等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愿和能力也随之受到影响。针对这些问题,由中央党校主办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在2016年第3期聚焦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组织系列文章进行了深入探讨。

领导干部面临的心理困扰及危害

大量调研成果表明,当前公务员存在相当比例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职业倦怠、自我效能感低等问题,甚至个别公务员心理严重失调,出现精神崩溃、吸毒、自杀等行为。这些不仅给公务员个人和家庭带来困扰和伤害,而且也不利于公务员忠实有效地履行职责,影响着执政的基础和施政效果。

为什么有的官员“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针对官场存在的“双面人”现象,黑龙江省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副主任赵福生教授剖析了官场“双面人”双重行为背后的“双重心理”。他强调,官场“双面人”是党内最危险的因素。如果这样的“双面人”越多,党员群体内部的思想就会越分裂,干部就会越脱离群众,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越发降低,就越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恶果和损失。防治官场“双面人”的有害倾向是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作为具有多重社会角色的群体,女性领导干部在发挥自身独特作用的同时,也承受着男性主流社会期待带给她们的种种困惑、内心冲突和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女性领导的成长与发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副院长张素玲教授指出,很多女性领导成长发展中存在心理障碍。如,自卑意识和依赖心理、成功恐惧心理、刻意模仿男性心理、完美主义心理等,这些心理障碍影响了女性领导健康人格的形成、领导力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阻碍了性别平等与社会发展。

基层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落脚点,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影响其行政效率和自身发展,也影响基层政府公信力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对2015年度参加广西区委党校培训班的乡镇干部和2013级广西区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显示,一方面,基层干部表现出锐意进取、自信的积极心理。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职业倦怠、失衡心理、孤独寂寞等心理问题。

作为掌握公共权力的特殊职业群体,由于受工作岗位、环境、工作性质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领导干部群体面临的压力经常被忽略或少有人研究。针对这一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徐如明老师按照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了宁夏24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发现,宁夏领导干部大都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工作压力是领导干部压力的主要来源。76.5%的领导干部认为压力来源于工作责任很大;67.2%的领导干部认为压力来源于繁重的工作任务;70.3%的领导干部感觉工作时间紧迫;41.0%的领导干部经常加班。此外,收入和子女教育也是领导干部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