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青年观(5)

毛泽东的青年观(5)

摘要:毛泽东的青年观,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认识和总结中国青年的基本特点、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规律及其历史经验,提出的关于培养教育青年、动员和组织青年参加革命斗争、推动无产阶级青年运动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它是我国现代历史上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指导思想。

第四,关于青年、青年运动方向和道路问题的论述。毛泽东认为: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青年运动和人民革命运动相结合,是青年成长、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和基本道路。

工农群众占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主要由工农群众参加的人民革命运动,一般都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进步的潮流。青年虽然是社会力量中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但是他们不能脱离占人民群众绝大多数的工农群众,不能离开成年、老年人的帮助,否则将一事无成。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特别是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能够使他们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能够从中吸取思想和政治的营养,能够更充分发挥他们自己在革命和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样,青年运动同人民革命运动相结合,是青年运动坚持正确方向和健康发展的唯一道路。

毛泽东早就说过:“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17)毛泽东这一科学论断,主要是针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讲的,当然也适合于其他青年。毛泽东把青年是否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当成识别其革命、不革命或者是反革命的唯一标准,这是因为:(一)在中国革命知识分子中,“除去一部分接近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并为其服务而反对民众的知识分子以外,一般地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压迫,遭受着失业和失学的威胁。因此,他们有很大的革命性。”青年学生中有“非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子女,但是除了少数例外,都是爱国的。”他们的家庭出身不能选择,但前途是可以选择的。但也要看到,“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18)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能够在革命的实践中得到教育、改造和锻炼,能够在革命中发挥某种先锋作用。(二)应该看到,“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19)(三)工农群众需要知识青年向他们传播革命道理,传播科学文化知识;革命也需要知识青年“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因此,“青年们一定要知道,只有动员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才能战胜帝国主义,才能战胜封建主义。”(20)

进步的青年运动历来是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历史上许多成功的青年运动,都是和人民革命运动一道发动和发展的。青年运动和人民革命运动相结合,不仅有助于保持青年运动的方向和人民革命运动的方向的一致性,而且能使青年运动在促进历史进步方面起着更大的作用。历史事实表明,青年运动凡是和人民革命运动结合得好的,都在人民革命运动中起了先导或者中坚的作用。毛泽东曾经赞扬“‘五四运动’准备了舆论,准备了干部,准备了思想和准备了人心,到后来才有1925—1927年的大革命”,赞扬“‘一二九’是推动‘七七’抗战,准备了‘七七’抗战”(21),赞扬一二一运动推动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运动的高涨。

历史发展到社会主义时期,尽管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毛泽东关于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相结合、青年运动和人民革命运动相结合的思想,并没有过时。广大知识青年只有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所作为;青年运动只有同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运动相结合,才能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