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青年观(6)

毛泽东的青年观(6)

摘要:毛泽东的青年观,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认识和总结中国青年的基本特点、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规律及其历史经验,提出的关于培养教育青年、动员和组织青年参加革命斗争、推动无产阶级青年运动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它是我国现代历史上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指导思想。

第五,关于青年、青年运动的团结和组织问题的论述。毛泽东认为:任何时候都要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起来,通过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来团结教育青年一代。

青年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只有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无产阶级才能胜利完成历史赋予的任务。因此,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必须注意做好对青年的团结和组织工作。在我国,共产党主要通过青年团来做好对青年的团结教育工作,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把青年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后备队和接班人。

毛泽东认为,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是党争取和教育青年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工作。他的关于“要照顾青年的多数”的观点,是团结教育青年的重要观点。他说,我们要注意先进青年,但应把“重点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不能只依靠少数先进青年,而脱离群众的大多数;只有团结更多的人,革命才有力量。因此,他主张在青年中搞“大圈子”,不能搞“小圈子”(22)。他说,有些人认为“似乎人越少越好,圈子越紧缩得越小越好”,这是不对的。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23)

要团结教育青年,必须做好对青年的保护工作,确保他们健康成长。毛泽东认为,青年缺乏自我保护能力。1940年2月,他在自己起草的《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的通电中,鲜明地提出要“保护青年”。他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对青年的残害,反对他们对青年思想的压制和对青年精神与肉体的侮辱、奴役之暴举。新中国建立后,他根据国内外政治和思想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提出要注意国内外敌对势力对青年的争夺,警惕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24),要“保护我国第五代十代永远革命,永不变质。”(25)

我们党团结教育青年的纽带,在青年中发挥团结教育核心作用的组织,就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五四运动后,在我们党创立的同时,为了团结教育青年一代,相继建立了青年团的组织。毛泽东一直很重视青年团的工作。1920年他就在湖南创建了团的组织。他对团的性质、任务,团的建设方针、路线,团的工作的要求和方法等问题,都作过许多重要指示。他的关于青年团要成为团结全国青年的“核心”的论述;团的组织建设“要巩固地向前发展”的论述;团的工作既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又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的论述;注意照顾多数,先进青年要做好团结教育中间的、后进的青年的工作,密切先进青年和广大群众之间的联系的论述;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青年干部,强调团的干部是“流水”,而不是“死水”的论述等等,都是团的建设和团的工作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

我国共青团一直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现在中国共青团已有5600万团员,是世界上最大的青年政治团体。中国共青团如此兴旺发达,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和中国青年运动胜利发展的辉煌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