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青年观(7)

毛泽东的青年观(7)

摘要:毛泽东的青年观,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认识和总结中国青年的基本特点、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规律及其历史经验,提出的关于培养教育青年、动员和组织青年参加革命斗争、推动无产阶级青年运动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它是我国现代历史上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指导思想。

第六,关于青年、青年运动的领导问题的论述。毛泽东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是青年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历史上革命的进步的青年运动及其光辉成就,都是在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发生和取得的。如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就是在当时的中共北京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由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大学等高等学院和部分中学的党组织、党员组织和发起的。运动爆发后,为了将它引向深入,党又组织南下扩大宣传团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走出北平,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团结广大青年,促进抗日运动的发展。一二一运动也是这样,由于党的发动、组织和领导,运动从昆明发展到全国,参加者由学生扩展到社会各界,形成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运动最好的领导者、组织者和保护者。

毛泽东说:“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在一切部门中,都必须实行党委领导的制度。”(26)1957年,毛泽东在接见团的三大代表强调党的领导时说:“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保证中国共产党对青年运动的领导”,毛泽东认为,这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直接从事青年运动的同志要增强党的观念,应认识到:在无产阶级已经走上政治舞台的时代,中国革命的领导责任,就不得不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在这种时候,如果没有或者违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定要失败的。(27)在思想上认识接受党的领导的绝对必要性,在行动上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任何时候,青年运动都必须和党领导的人民革命运动相结合,共青团的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这是青年工作和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保证。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不放弃或者不放松自己对青年的教育和对青年运动的领导责任,把青年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应有的位置上,给予经常的关心和指导。在加强党的领导时,还要注意照顾青年的特点,尊重青年工作应有的独立性。

毛泽东的青年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观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深化和发展了马克思关于认识青年和正确对待青年、关于青年全面教育和青年成长等问题的论述,深化和发展了列宁关于青年的地位和作用、关于青年的教育和培养方法、关于青年组织和共青团建设等问题的论述。毛泽东关于青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的论述,关于青年运动是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关于青年、青年运动的一般任务和特殊任务的论述,关于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必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论述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观的重大发展,是我国青年成长和青年运动发展的理论指南。

毛泽东主要在他的晚年,在教育青年、指导青年运动上有过失误。为了防止复辟资本主义,他强调在青年中进行防修反修、反对和平演变的教育,防止青年运动滑向修正主义道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有战略意义。但是,由于“他对社会主义阶段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认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剥削阶级已经消灭之后,还提出“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一门主课”。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支持的红卫兵运动,同他历来指导青年运动的许多正确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红卫兵运动的历史教训,从反面证明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的青年观,是正确的,光彩夺目的。在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变的今天,认真学习、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的青年观,对于我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搞好青年的培养教育,推进青年运动的更加蓬勃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