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丰安:化对村第一书记的精准管理

文丰安:化对村第一书记的精准管理

向贫困村选派村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从调研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村民的信赖和拥护。但也有少数地方存在职责定位难把握、日常监管难到位、教育培养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到第一书记作用的充分发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强化对村第一书记的精准管理。

向贫困村选派村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为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发挥作用情况,重庆市社科院成立专门课题组,到部分区县与第一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村负责人、农民群众代表座谈,开展走访和问卷调查,实地了解情况。从调研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村民的信赖和拥护。但也有少数地方存在职责定位难把握、日常监管难到位、教育培养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到第一书记作用的充分发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强化对村第一书记的精准管理。

调研发现,有三个因素影响到村第一书记作用的充分发挥。其一,职责任务过于繁杂,没有聚焦精准扶贫这个第一职责。一些地方在界定第一书记职责时,没有突出其推动精准扶贫的职责要求,而是任务分散,既要配合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又要协助处理村两委日常的工作,有的还要完成原单位承担的工作。其二,管理部门过于分散,造成监管考核难以到位。第一书记日常管理的责任主体并不统一,有的区县规定第一书记由党委组织部、扶贫办、派出单位、派驻村所在镇街党委共同管理,以派出单位、派驻村所在镇街党委为主;有的区县由党委组织部、督查办、扶贫办管理。管理部门分散造成管理不到位。有的区县要求第一书记回原单位参加年度考核,考核评价方法不对路,让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其三,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部分第一书记缺乏让村民信服的过硬本领。大多数第一书记综合素质好,认为当第一书记是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但也有个别第一书记觉得自己是被发配,荣誉感不强。更有相当一部分第一书记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加上培训不够,一时难以适应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更大功夫。

职责定位精准,做到专职、专岗、专任务。选派第一书记时尽量保证第一书记能脱产扶贫,工作上与原单位脱钩,做到身份上专职,在扶贫工作结束后再回原岗位安排工作。党员组织关系需要正式转到所派驻的村党组织,并按照有关规定参加组织生活。在未脱贫之前,贫困村常设第一书记岗位,做到专人专岗。明确村第一书记与村书记的职责分工,第一书记专门抓扶贫工作,村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则由村书记负责。第一书记专门负责制定脱贫攻坚规划、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并组织实施、管好驻村工作队干部等。建立第一书记岗位责任制,不帮助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子、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编制第一书记岗位工作手册,明确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任务和操作步骤,将第一书记的主要精力放在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上,为第一书记有效落实帮扶任务提供切实指导。在选派第一书记时,尽量做到人村匹配。将第一书记自身的优势与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匹配起来,因村派人,做到最高性价比和效益最大化。第一书记在完成工作任务时需要积极处理好与原单位以及驻村所在地乡镇街道和村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握好村里工作的度,全面调动当地群众和干部脱贫积极性和能动性。

管理考核精准,做到组织部门主管、纪检专项督查、群众参与评价。第一书记的选派部门是组织部,因此,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也应该由区县党委组织部门负责,由组织部门统一对第一书记进行分层次的差异化考核,扶贫办、原单位、乡镇党委作为考核组成员单位。各个贫困村在经济基础、自然条件、党组织建设力度等方面都存在客观差异,若不区分村落之间的差异,不分层次统一设置考核目标,必然导致考核方式的不够公平和考核结果的不准确性。建议按照横向分圈层、纵向分板块、突出扶贫功能的思路,差异设置考核指标。将贫困村进行分类,将情况相同或相近的村落放在一个圈层,不同圈层考核指标、考核重点不一样,同一圈层之间进行类比考核,最大限度地保证考核的科学有效性。将第一书记工作作风和绩效纳入纪检部门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分门别类及时果断处置,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不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将第一书记作为特殊群体单独实施年度考核,适当提高优秀比例,引导干部积极参与第一书记工作。考核时充分听取困难群众、扶贫办和村镇的意见。考核结论记入原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教育培训精准,做到强责任、传经验、建平台。坚持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引导第一书记认清肩上的责任,增强岗位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对工作实绩突出、表现较好、群众公认的优秀第一书记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做到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好了的人有位置。对工作成效不明显或长期不在岗的第一书记进行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并取消评优考核资格。将第一书记纳入基层干部培训计划,定期举办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打牢农村工作理论功底,提高村务工作综合素质。可邀请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农村工作能力强的乡镇、村社干部与第一书记进行面对面交流,邀请业务能力强的党建、农业、经管方面的专家进行业务培训,组织第一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扶贫经验,帮助第一书记找准工作定位。对扶贫工作中专业性较强的业务还可由扶贫办组织专门培训。搭建第一书记的工作交流平台。通过简报、微信群、QQ群、飞信群等平台,传递扶贫政策,宣传先进事迹,公布考核结果,通过座谈会、讨论会、工作联席会交流心得体会,探讨工作难题,分享经验得失,在沟通互动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