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

92071450998022578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03/887313.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03/88732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10/889195.shtml

      今天,我主要谈一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谈一谈对2016年“两会”精神的理解,重点还是放在解读2016年经济发展形势上。 

一、从需求侧分析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回调,从2014年的7.3%下降到2015年的6.9%。从这一过程来看,在“十二五”即将结束的时候,经济有很明显的下行压力。但是,自2012年开始的稳增长工作,在稳定市场需求,特别是稳定国内市场需求方面的成效日益显现。受其支持,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在2016年会进一步显现,据此可以认为,在需求企稳的支持下,2016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水平略高于2015年。另外,“十二五”期间是一个经济增速下调的过程,自2011年开始,经济增长率由9.5%逐年回落到2015年的6.9%,在这一过程中,2015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调已经基本触底。这是我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主要观点。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在这个背景下,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调已经基本触底这一观点的根据是什么? 

中国的经济发展长时间处在一个高增长阶段,从2003年至2007年经济增长率一直处于两位数的态势,最高的时候是2007年,达到14.2%。而从2012年开始,经济增速呈下降趋势,每年基本保持在8%以下的中高速增长。引起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我认为主要集中在需求的变化上。需求的变化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这一点从企业的角度看,更为清楚。需求,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就是订单。企业产品要有订单才能销售出去,没有订单就不可能安排生产,不安排生产也就不可能有增加值。因此,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增加值都和各类生产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而为什么说GDP增长率的高低关系到每一个人?这是由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社会经济活动当中,离不开社会经济活动。另外,换个角度来说,GDP增长率的高低就是社会生产活动活跃程度的高低。如果农民不种地,工人不做工,服务业也停工,那么,GDP增长率就会非常低甚至出现负增长,经济发展就会处于全面大萧条的状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也会面临相当多的困难。 

另外,中国经济不能片面盲目地追求高增长,这一观点是对的。如果不顾环境、资源的约束,不顾经济增长的质量,片面、盲目地追求过高的、过度活跃的社会生产活动,比如城市拆了建、建了拆,一方面会使大家非常劳累;另一方面也会使劳动的过程和成果不能持久,总会因为资源环境以及规划不科学、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再重新建设。而经济增长要讲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增长,尤其是十几亿中国人的中国梦要靠勤劳工作、更高水平的生产来实现,这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根本出路。但经济增长也要讲究可持续性,与资源、环境之间关系的协调,以及经济增长含金量的提高。同时,我们要越来越注重生产质量以及产品、服务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水平才会越来越高。现在,我们买德国人的厨具、日本人的马桶盖和电饭锅,将来,当中国制造超越德国和日本制造的时候,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会有很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会有很大提高。所以,社会生产推动经济增长是实现中国梦的一类最重要的活动,而这类活动与需求紧密相关。 

企业需要订单来组织生产。订单的来源:一是出口,外部给企业的采购订单。二是投资,在各种建设项目中有很多采购活动,如对建筑材料、机器设备、工程机械的采购,这些成为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的订单来源。三是消费,每个人每天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有很多的购买活动,这些成为消费品或生活资料生产企业,如食品企业、纺织服装企业、家用电器企业的订单来源。因此,从宏观上讲“三驾马车”、讲需求,从微观上,在企业看来就是订单。如果企业的订单不断减少,那么,它的开工率、增加值就会不断下降,并由此拖动GDP增长率的必然下降。而经济增速换挡就是社会生产活跃度、企业开工度的一个调整和变化。现在,产能普遍过剩,很多企业开工率、销售量不高,造成现金流或是资金流不断减少,必然导致企业各种开支遇到困难。因此,经济增速换挡过程包括企业开工水平的下降,也伴随着困难企业的增加。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经济增速换挡?我认为最重要的要从需求方面来分析。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