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6)

(三)稳投资 

最近几年,政府在抓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并吸取了“一揽子计划”的经验教训,不再搞大规模的投资扩张。以前,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占到全部投资的1/5,而现在,占到1/4左右。2009年实施的“一揽子计划”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超过50%。到2012年,政府调整了“一揽子计划”后开始实施稳增长政策,使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由负增长提高到20%左右,并趋于稳定。可见,在稳增长过程中,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策略就是要让政府的财政、债务具有可持续性。所以,近年来,政府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还全面清理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以此来控制债务风险的扩大。另外,政府没有依靠大量的银行贷款来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而是对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资金进行了审查。在这一背景之下,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没有依靠大规模政府债务的增加和大规模通货膨胀的发展而得到再次提高,并稳定在20%左右的增长速度上,这一趋势也具有可持续性。 

1.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增多

在近年来的不断探索中,我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能力趋向增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项目。现在,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万公里,然而仅仅这些还不够,我们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在这几年的发展探索中我们发现,基础设施建设要“既利当前更惠长远”。那么,如何才能“惠长远”?也就是说,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要解决民生改善的瓶颈——城镇化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不再是大城市的单兵作战,而是以城市群作为一个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在一定区域内联合发展。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其城市间联合发展的好处显而易见。北京要把很多经济能量放到河北,就要提高河北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如此一来,这些产业就迁移过去了,人口也就随之迁移过去了,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就变大了,北京建房用地紧张的矛盾也就缓解。由此可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还是很清晰的,就是要在基础设施上大做文章。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要实现交通一体化,特别是高铁的建设,现在天津到北京的高铁已经开通,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北京到涿州的轻轨也在加紧规划建设。到2020年,要建设完成几十个轨道交通项目,打通多条“断头路”、“瓶颈路”。另外,还要发展水电气暖一体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一体化。不仅仅要考虑北京的发展,还要考虑天津、河北的发展,也就是一体化、同城化。所以,要想让大家愿意到周边的城市发展,首先就要把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成与北京大体相当的水平,这样的话,就需要实施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不仅是京津冀,还有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城市群都要按照这个思路来发展。由此,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城市间互联互通的任务就相当多了。 

第二,城市发展。城市发展要有一个合理、科学的规划。在这种规划的指导下,城市功能需要进行“补课”,这也是现在非常重要的任务。北京作为首都、首善之区,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欠账”还很多,主要体现在:一是北京在大雨过后总会出现积水严重的现象,这说明北京的城市排水能力不行。二是城市地下管线布局混乱,路面塌陷时有发生,这也是地下管廊建设不到位的一个具体表现。三是道路路面时常因铺设光缆、修建管道等工程而被挖开,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所以,在这些方面需要“补课”,也就是对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要有一个科学的、长远的规划。比如,国外的很多城市都拥有宽敞的地下综合管廊,其内部架设了各种管道便于改造和新增,而这种地下综合管廊如何布局、怎么走线、密度要达到什么水平等等,必须要有长远的科学规划才能知道。另外,在北京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长远规划建设中,我们还要有一种历史责任感。像清朝紫禁城(故宫)的规划建设是先地下后地上,至今也未发生过积水。法国巴黎的地下设施是几百年前建的,现在还有很多的建设余量。一百多年前德国人在青岛建的地下设施,其备品备件现在挖出来还是完好能用的。从古看今,中国梦是我们子孙后代多少代人的福利,它的实现不是一代人的事情,可能要靠多代人的努力才能达成,所以,我们更应该胸怀这种历史责任感,以科学、长远的规划完善北京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北京的发展规模和边界都已清晰,对北京城市基础设施的科学规划势在必行。当规划到位之后,北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就会有一个高水平的发展,就能保障将来几十年乃至几百年城市功能的良好运转。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可见,不仅是北京,全国各城市都面临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甚至有些项目的投资强度比地铁还要高。如“十三五”期间,高铁运营里程还要增加一万多公里。再加上“一带一路”,海上、陆路全方位对外开放,现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降。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自2008年以来,假如世界经济增长了3个百分点,那么其中1个百分点以上就是中国贡献出来的。中国经济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各种条约、贸易协定的签订,实现海上、陆上全方面的互联互通,以及各种软硬件的互联互通,我国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不仅要考虑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还要考虑沿边陆上的对外开放。 

综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能力的增强,从“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角度来看,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越来越多,对建设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