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10)

(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方面主要强调两项工作 

1.稳增长 

第一,宏观政策要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2016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2016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这个调整的空间就比较大了。 

第二,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2016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等等。 

第三,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2016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把保障房建设资金用来购买存量房,以此化解了房地产的库存。 

三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公开性,促进‘多规合一’。”其中,这“三性”非常重要,首先要科学,其次要权威,不能说谁想改就改,并且今后的城市规划要立法、要公开。还要促进“多规合一”,做综合性的规划。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由此可见,新型城镇化对扩大国内需求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强调的是抓改革,通过制度的完善,支持供给端的优胜劣汰,同时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使改革向纵深发展,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等等。 

通过“双创”,形成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 

要推进经济制度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把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去产能结合起来,并逐步完善产权制度以及问责机制。国有企业“僵”而不死,它损失的资金就没有一个问责机制。再有,更好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制度。 

另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对于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在去产能方面做减法,另外在很多方面做加法,如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提升消费品的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等,也就是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现在,我们都跑到国外去买东西,是因为消费结构升级,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升级,他们对价格的关注度下降,对品质、品牌信誉度的关注度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做加法,提高供给水平,把握好市场需求。 

根据对2016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以及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经济工作所做的全面安排和部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方向明确,充满信心,认真在抓落实上下工夫,群策群力,努力取得一个辉煌的发展成就。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