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2)

(一)出口增速的大幅度下降 

出口是一个很重要的订单来源,它的增长速度在大幅度下降。2003年至2007年,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9.2%。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2008年至2014年,是8.57%。到2015年,外贸出口为负增长,按美元计算,同比下降2.8%。在这种背景下,外向型企业订单不足的矛盾非常普遍,也相当严重。外向型经济要转型升级,面临的倒逼压力也相当大。所以,为什么会出现产能过剩?为什么很多外向型企业开始出现半停产甚至完全停产的问题?需求不足、订单不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二)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显著下降 

从国内需求来看,2002年之后,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两个主要市场,一是汽车,二是房地产,它们的发展水平也出现了显著下降。 

1. 改革开放前中国完成工业化的原始积累 

改革开放之后,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为主线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与改革开放之前是不一样的。改革开放之前,社会生产最主要的任务是完成中国工业化的原始积累。中国要想从一个农业大国变成工业大国,就需要有工业制造力,而工业制造力的提高,也就是工厂生产线的建设发展,需要靠计划经济来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低消费、高积累”,在生活方面搞平均主义,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在这一时期,一代到两代的中国人为了工业化发展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可以说奉献了青春、奉献了子孙,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在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里,中国工业体系从基本一片空白发展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种门类相对齐全。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独立自主地成功研制出 “两弹一星”。而此时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才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间的外交活动实质上是实力抗衡的结果。中国在70年代重返联合国,并成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除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最为重要的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对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全面复兴来说,这一阶段的工业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它使得中国在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社会生产体系上把现代工业生产体系建立起来。那么,前苏联的工业生产力很强,但是它搞强军、搞军备竞赛,使其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离得越来越远。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没有可持续性,到最后就是发展动力不足,人民群众对这种发展的支持度下降。 

2.改革开放后消费拉动需求增长和经济发展 

可见,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在工业化的原始积累完成、工业生产能力形成之后,改革开放及时地把经济发展引导到为人民生活改善服务的轨道上来,而这就不能靠计划来安排。所以,通过放权让利,把生产经营自主权交给企业,由企业根据市场订单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另外,把生产成果和企业职工的利益挂钩。从厂长基金到企业留利,再到利改税,就是企业把该缴的利润缴完,而结余的利润、生产的效益就由企业来自主分配。于是,企业就有能力发奖金,就有能力对员工工资做调整,所以,在这一时期,居民收入增速显著加快。回过头来看,在改革开放之前,计划经济对企业工资指标管得非常严格,如果没有指标,企业就把工资列入成本是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所以,那时的消费水平很低。而占国民收入30%以上的资金集中在财政,由财政通过计划定货,成为各种生产资料的订单需求,从而发展工业生产力。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大部分资金开始转移到居民手中,1992年财政收入在GDP中占比为13.08%,比改革开放之初有大幅度下降。居民成为消费的主体,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生活质量。这就与改革开放的目标结合起来,就是要让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改善民生服务,并由此形成了整个工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改革开放之后,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轻工业,如食品工业、纺织服装工业、家电工业等等,都快速发展起来,中国工业结构由重转轻,轻工业成为主导产业。由此可见,改革开放使社会生产发展或者说国内需求增长的源泉由政府转到居民,由生产资料的购买转到生活资料的购买。也就是说,从源头看,消费拉动了需求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 

3.2002年后,汽车、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内需增长 

汽车、房地产市场反映了人民生活改善的新方向、新亮点。居民的收入持续增加,购买能力进一步提高,而吃穿用需求已得到满足,不需要再增加开支。同时,各方面条件日趋成熟,比如住房制度改革、中国加入WTO等。这些因素推动汽车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居民消费从吃穿用的改善转移到住和行的改善上,而这种消费的改善对于整个工业乃至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都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从市场销售额来看 

汽车市场。一辆汽车的价值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比衣服、食品、家用电器的价值要高出许多。同时,汽车市场的销售规模随着需求的增长而不断扩大,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显著。所以,在2002年之后,很多地区只要有条件就要发展汽车工业。房地产市场。大城市的一套房子价值几百万,一个县级市的房子也得几十万,可见,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额比汽车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若干倍。另外,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也是通过订单的增加而增长。现在,居民家庭最大的一项开支就是买房,若是将全国居民家庭买房的钱都汇总起来,就比汽车市场又多出好多倍。 

从工业发展来看 

汽车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对工业发展的作用巨大。汽车制造。过去,服装和家电制造业的产业链条并不是很长,对重化工业发展的带动也有限。但是,就汽车工业来说,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这就能带动大批工厂运转起来。另外,汽车工业在重化工原材料的使用数量上也远远高于服装和家电制造业。一辆汽车对于钢材的平均消耗定额750公斤,铝型材150公斤。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2450.33多万辆,其中,生产这些汽车所需的重化工材料是生产服装、家电的十几倍。住房建设。一栋楼房从重量上看相当于多少辆汽车?它也是由各种建筑材料,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等建造起来的。如果每个家庭一套住房,现在的城镇常住人口7.7亿人左右,那需要多少房子?需要多少重化工材料才能建起这些房子?另外,在住房建设过程中还要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如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邮、通商,学校、医院等等,这些配套设施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重化工材料。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房地产这两大需求带动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及房地产业的建设发展。同时,这两个市场的发展对重化工原材料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使钢材、水泥、各种有色金属和石化原材料的生产、供应紧张。在这一时期,我国工业结构由轻转重,重化工业开始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方面,重化工业的发展带动能源、交通等产业的发展。因为没有电力、煤炭,就生产不出钢铁和有色金属,所以,在两个产业的巨大需求下,煤炭、电力等能源的生产、供应也开始紧张,开始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重化工业的发展带动交通运输的发展。原来的铁路、公路运输粮食、服装和家电,现在则是运输钢铁、水泥和煤炭,货运量相较原来有大幅度增加,使得铁路、公路运力日趋紧张,就需要加快铁路、公路和港口建设。另外,这些发展都对装备制造业产生大量需求。汽车生产线、钢铁生产线、电力设备以及各种工程机械都要生产出来。例如,沈阳的重型器械厂在2002年以前由于订单不饱满,排单班便可完成,而2003年以后,订单大量增加,即使三班倒,也仍不能保证订单按时交货。 

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改善永无止境,而本世纪以来,对于社会生产活动的发展,从需求拉动的角度来看,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改善住、行方面的需要。社会生产能力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国内需求非常旺盛,经济快速发展,从2003年到2007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