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4)

二、政府为经济稳增长所做的努力 

我国政府一直强调宏观调控要充分发挥作用。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我国政府做了很多工作。 

    (一)“一揽子计划” 

2009年开始实施的“一揽子计划”,其核心是政府投资。在出口增速下降,外部订单减少的背景下,通过政府投资的扩张,我们开始大规模修建高铁、公路、港口以及其他城市公共设施,进而使工程项目建设的采购订单大量增加,重化工业开工率大幅度提高。从GDP增量来看,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外向型企业关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2009年GDP增长率9.2%,到2010年达到10.6%,因此,这段时间的经济发展与政府大规模投资是分不开的。政府投资的扩张在短期内形成了大量的采购订单,提高了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的开工率,稳定了就业。另外,从银行方面来看,由于重化工业开工率的提高,使银行的优良资产大量增加,改善了银行的总体资金周转情况,也就不会发生金融紧缩的问题。 

在出口大幅度下降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大冲击的时候,通过采取“一揽子计划”有效地把GDP增长率稳在9.2%。这一措施的短期效果非常明显,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就有不可持续的问题。因为,政府大规模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钱从哪来?第一,发债。比如地方政府债,200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6万亿元左右,2015年为16万亿元,而财政收入不到17万亿元,我们政府不可能把一年的财政收入都用来还账,它还有很多必要的开支,这样就存在很大风险。如果政府持续、大量地借债,扩张投资,最终只会导致政府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可见,这条路是走不下去的。第二,银行发票子。比如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其最重要的就是银行贷款。银行发放的贷款多了,大家的市场购买能力就大大增强,就会发生通货膨胀。比如,在一些贷款政策的支持下,大家都有钱去买房,这时的房价及各种生产资料价格就会上涨,各种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涨。这就是通货膨胀,就是银行发放的贷款太多了。所谓通货就是从银行体系发放的货币,无论是存款还是现金的形式,都是有效的货币支付能力,而当这个支付能力太大且很容易取得的时候,就有可能把价格给抬上去了。通货膨胀对民生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老百姓辛辛苦苦攒点钱,原来可以买一套60平米的住房,结果房价一涨,只能买一套40平米的住房,再过几个月,就只能买30平米的了,你说老百姓心里能稳定吗?为保障民生,政府的宏观调控始终强调两个目标:第一,稳增长。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就业的增加,也就没有居民收入的增长,民生谈何改善?第二,控通胀,价格要稳定。如果收入增长了5%,但价格涨了6%,那实际购买能力还是下降的,也就是说你挣的钱比过去要多,但是东西比过去更贵,那么,能买到的东西还是减少了。由此可见,通过银行发票子来扩张政府投资这条路也走不远。 

(二)稳增长 

2010年之后,政府迅速撤除了“一揽子计划”。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出口形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严峻,而国内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仍在持续下降。这种背景下,如果对需求水平下降放任不管的话,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政府从2012年开始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开展精准就业、精准扶贫,就是强调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来看: 

1.稳消费 

投资、消费两者都会产生很多订单,而稳定消费是与保民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就是说经济越困难,党和政府越要关注保民生,尽可能地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下降、不受影响。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原则:“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所谓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我们要坚决守住基本民生底线,让老百姓正常过日子,老百姓正常过日子就表现为消费的平稳增长,水平不下降。 

从2011年至2015年消费增长率曲线图来看,政府稳消费的努力成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d94012f3_副本 

2011年至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照可比价格月度同比增长率曲线来看,社会消费增长水平不是一个持续向下的发展态势,如果给它做一个指数平滑,就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大体上沿着10%到11%这个区间,比较平稳发展的曲线。这就表明,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通过政府的努力,再加上一些客观有利条件,消费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民生基本稳定。也就是说,现在的困难企业很多,企业开支很紧张,但是困难家庭的数量并没有较多增加,家庭收入也没有每况愈下。相反,我们看到,旅游市场无论在国内游还是在出境游上都非常活跃,网上购物一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餐饮零售业在2016年1月至2月同比增长11.3%。由此可见,我们的日常生活开支基本正常,没有因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而出现节衣缩食的现象,这就说明政府的稳消费收到成效。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