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5)

那么,在稳增长上,政府重点抓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就业,二是精准扶贫。 

2.精准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老百姓生活中首要就是就业,所以,一定要把就业抓住,把就业形势稳住。我们讲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个合理区间的下限就是就业的稳定。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把稳增长的下限划定为保就业,为稳增长所做的大量工作也都和稳就业有关系。现在看来,这些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2012年至2015年的GDP增长率从7.7%降到6.9%,四年间下降了0.8个百分点,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通过宏观调控的努力,经济发展仍然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对就业是很重要的。如果换一种形势,经济增长是负的7%,那么这个就业就是稳不住的。 

政府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做了很多针对性工作。比如,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设一些劳务用工市场及电子信息交易平台,开展用工信息的及时披露和市场秩序的监管以及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对口培训等工作。深入推进“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同时,还在小微企业减税、免税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有这些对就业的稳定都是一个重要的支持。 

    另外,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就业产生了客观上的有力支持。近年来,经济增速换挡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也就是工业和建筑业,而容纳就业最多的第三产业,也就是各类服务业的增长却没有明显换挡。2015年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开始超过第二产业,达到50.1%,比第二产业高出10多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就业产生了一个客观上的有力支持。第二产业以机器为主,又叫“机器换人”,就是设备越好,劳动生产率越高,而第三产业以人为主,人的素质决定了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在就业方面,第三产业的占比最大,因此,第三产业的稳定发展,对就业形势的稳定形成了重要支持。也就是说,我们主观上的努力,加上客观上的有利条件,支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近年来,经济增速下降明显,GDP增长率由2011年的9.5%下降到2015年的6.9%,但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每年稳定在1300万人以上,其中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在欧洲难民潮危机中,几百万人就把德国、法国等国家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就业形势依然趋稳,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待业者只要不是特别挑剔,就能找到工作,就会有收入来源。假如没有这个条件支持,这些待业者是稳不住的。他把钱都花光了,可以回家啃老,老老实实待着,但是时间长了是待不住的。因此,就业形势的稳定对民生的稳定形成了重要支持。 

3.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就是帮扶最困难的群体。现在,全国有5600多万人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300元人民币,有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近几年,尽管政府财政越来越困难,但是扶贫力度仍在不断加大。对于城市困难群体加大帮扶,特别是在2016年,政府专门拿出1000亿作为煤炭、钢铁两大产业去产能时的奖补资金。奖补资金就是为稳定职工、稳定民生所用。 

近年来,兜住基本民生的底与政府在保基本、保困难群体方面所做的工作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个工作不仅保障了就业的稳定,支持了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还保证了困难群体在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时的生活水平不下降。由此可见,政府所做的这些工作已取得相当大的成效,也就是居民收入增长大体平稳。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可比价格比2014年增长7.4%,这比GDP增长率还高出0.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与收入增长同步,现在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比经济增长还快一点。 

消费的平稳增长是有条件的。由于消费依靠收入支持,所以,收入增长的基本平稳就必然会支持日常购买活动的基本平稳。比如,今年企业销售不太好,但是职工的生活水平通过多种方式的支持,还是保持了大体平稳。近来年,消费的平稳增长与第二产业增速换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工业增长率明显下降,而消费增长率大势趋稳。所以,消费水平的平稳对生产的稳定形成了基础性的支持。消费涉及多个产业,这给生活资料生产带来稳定的需求。我们每个人每次消费可能没有多少钱,与投资不同,一个项目投资动辄就几十个亿、上百个亿,但是,中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我国总人口13.75亿人。所以,在消费中任何一个小的数字乘以中国的人口,都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2015年,社会消费零售额为30.1万亿,GDP达67.67万亿,消费作为终端需求基本占到GDP的一半。同时,消费活动作为最终需求,还会带动不少的中间需求。比如,你买了一台电冰箱,那电冰箱企业组织生产中就需要采购其他材料,这就是中间需求。 

经国家统计局计算,2015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6.4%,也就是说“三驾马车”中消费出的力超过了50%。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首先来自于民生的稳定,可见,政府保民生的工作已现成效。由于十几亿中国人在基本正常地过日子,每年有1300万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有7%以上的收入增加。另外,所有和消费相关的产业,如食品工业、纺织服装工业、家用电器工业、电子产品制造业等,增长都是比较稳定的,对GDP增长率的贡献也是巨大的。2015年6.9%的GDP增长率中有4个多百分点就是消费贡献出来的。因此,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负增长。从民生的稳定来看,企业订单在不断增加,这个订单与十几亿人的生活是结合在一起的。 

由此可见,2012年以后实施稳增长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消费的稳定并没有带来政府财政债务的大量增加,也就是说政府既不靠大量发债、借债,也不靠大量发票子来保民生,所以,现在不仅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反而价格涨幅还很低。另外,通过消费促进稳增长不会带来产能过剩。因此,2012年以来的稳增长在很多思路上确实有所创新。而这种创新对于“宏观政策要稳”产生了一个可靠的支持。现在,在这种稳增长的努力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持续推进,也没有带来财政债务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的显著增加。所以,“宏观政策要稳”对稳增长的“稳”产生了可靠的支持。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