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重点分析(3)

4.近年来城镇化矛盾导致汽车、房地产市场增速下滑 

最近几年,汽车、房地产市场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汽车市场方面。2002年到2010年,汽车销量年均增长24%,2011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7%,到2015年,汽车销量比2014年增长4.68%。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减慢,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人民群众的买车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方面。城市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在2002年到2009年年均增长19.8%,在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3.6%。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减缓,使很多小的开发商退出市场,而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仍有很大空间。2015年,中国总人口13.75亿,城镇常住人口7.7亿,其中很多人的居住条件都没有得到改善。比如,北京有100多万人居住在地下半地下的房子里。 

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而人民群众的住、行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我认为主要和城镇化的矛盾有密切关系。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发展参差不齐的原因基本为:一是财政“分灶吃饭”,就是各城市维护各自的“灶台”,如果这个“灶台”做的好,那么这个城市就发展得就快一些;二是领导任期责任,就是你在这担任几年领导工作,那么城市的规划与发展就与你的任期责任有关系。 

城市发展主要靠两种机制来配置资源,一是政府,二是市场。政府配置资源主要表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城市中要有交通系统、能源供给系统等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这些都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功能。那么,政府配置资源的能力在“分灶吃饭”的背景下,各城市有所不同。比如北京,既是首都又是直辖市,它的政府配置资源能力远远高于周边的很多地级市,比如,北京的交通水平、能源供给水平、教育水平、医疗水平等等就比周边的城市要高。所以,中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城市发展要更好一些。另外,市场配置资源也很重要。如果一个城市利用区位优势,把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也会很好。比如深圳,就是把握住区位优势,抓住市场环境优势,所以它的发展水平比广州要高,经济体量也比广州要大,甚至它的创新环境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列的。中国东部、南部的一些城市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 

全国658个城市中真正发展起来的,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城市,也就是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只有20多个。这些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人气越来越旺。但是,很多中小城市,也就是三、四线城市,普遍人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对汽车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会遭受越来越强烈的质疑。 

从汽车市场来看。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城市人口的增加紧密相关。如果城市人口的增加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城市,那么,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就必然集中于此。现在,人们在大城市买车、用车的需求尤为凸显,这也必然会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加剧。为治理这一问题,北京、天津、上海都已开始采取汽车摇号或是牌照拍卖的限购政策,今后实施这一政策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因此,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势必会放缓。比如北京,原来每个月投放2万个汽车号牌,而现在已压缩到9000个以内了。由此可见,不是很多人不想买车,而是这些人的买车需求被限购政策压制下来。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当一些大城市人口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房地产开发商势必会选择到这些大城市拿地建房,这就必然会导致土地资源的紧张。现在,北京全部建成区的面积是2886平方公里,而未来的规划将压缩到2800平方公里以内。原来北京 “摊大饼”式发展,建完四环建五环,建完五环建六环,而六环距市中心90公里以上,如此下去,势必导致城市太大,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便。例如,住在北京的五环以外,上班却在三环以内,早上还要送孩子上学,天天往返于几点之间,在路程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非常不方便。因此,城市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规模。北京现在划定一个建设红线,形成一些综合功能区,来解决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另外,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人口还在增加,2015年又增加了18万人左右,住房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有人认为,要解决北京买房难、住房难的问题就要多建房,但是要想拿到北京配套条件好的地块是难上加难,而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过多的建房需求集中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房地产开发商拿不到地,就无法建楼盖房,只能退出市场。拿地难的困难制约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不断下降。 

现在,城镇化的矛盾对于住、行需求的改善已成为越来越突出的质疑。所以,在2013年12月,中央召开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2015年12月,中央在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的同时,还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可见,解决城镇化矛盾已经迫在眉睫。在这个背景下,城镇化的矛盾是导致国内需求增速下降的直接原因。在城镇化矛盾的制约下,汽车、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水平也在下降,而它所导致的汽车工业和房地产业的调整,也必然会使重化工业订单大量减少。现在,重化工业普遍产能过剩,开工水平大幅度下降,并由此造成对能源、交通运输的需求也随之减少,这就必然导致建设投资水平的下降,装备制造业的订单水平严重不足,企业开工率的下降。近年来,国内生产企业普遍面临订单水平下降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导致经济增速换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国际金融危机。这使出口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所以,出口很难再实现高增长。 

第二,城镇化的矛盾。由于生活的改善需要有必要的空间和条件,而这些必要的空间和条件又在既有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遭遇瓶颈,所以,市场需求水平出现下降,也就是内需增长水平下降。当内需、外需两个需求水平都下降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出现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企业开工水平的下降和生产能力的过剩。 

这些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所要应对的一个严峻考验。在内外两个市场需求水平都下降的时候,如何防止出现严重的经济困难?这个题目异常艰巨。如果政府不加干预,任由内外两个需求水平下降,就必然会形成市场的收缩。比如,外向型企业的订单不足,导致企业停工关门,职工下岗,而职工下岗之后随着收入的减少,消费也相应的减少。这就不仅是出口订单的下降,还涉及消费订单的减少。另外,企业停工关门之后没有了销售收入,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使银行贷款变成不良贷款。在不良贷款随着关门企业的增加而增多的时候,银行的放贷能力就会不断下降,于是出现针对储户的支付困难。另外,银行通过提高无风险利率和抵押担保水平,来控制贷款风险,而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也就随之出现。因此,在银行坏账越来越多的时候,金融紧缩就会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紧缩不仅影响到消费订单,还会影响到投资订单,导致国内需求水平的下降,并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不断加剧的过程,最后陷入经济负增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