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相关街镇、村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真真正正做些实事,让老百姓切实得实惠。有难处我们做工作,建议把干部股份这些问题整理干净,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

刚才,听到种粮大户交流经验,我想在座的各位绝大多数没有做过农民,可能不知道做农民有多辛苦。然后,听了合作社的交流发言,种蔬菜更辛苦。下面,我谈两点想法。

一、做好**城乡统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心里真的要对农民有感情。**大多数人过着城市人的生活,但是请大家不要忘了这里的原住民,我们现在讲的农民长效增收机制、经济薄弱村扶持,都是对曾经为城市化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村的一些补偿,让他们能共享城市化发展红利。在这里也要十分感谢为这些工作做出贡献的相关部门、单位。

我们是从农业走向城市化的,城市化的基础是农业,将来**如果能够保留相当面积的农业,对城市发展非常有帮助。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看出,城市周边依然有大片农田存在,农业的生态、农业的环境、农业的发展,给城市带来很多城市发展所没有的东西。与此同时,我们在他们世世代代耕作的土地上建设起这座城市,所以无论如何要对原住民表示最大的敬意。我们现在一共有4万多亩农田,约28万涉农人口,不管是对现在的农民,还是原来的农民都要进行帮助。为此,非常感谢帮助过他们的人,也要感谢银行、帮扶单位等。

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合理合法的要求,要有效解决农民问题。去年,**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建立,就是对原有分配制度的一次改革,“是人民公社以来,第一次拔伲(给我们)的钞票”。生产方式改革后,所有制方式成为核心问题,所有制不去改,将不利于生产方式的发展。不管是农户、合作社、企业的部分,最后能“凝固”下来的是分配制度。所以,各相关街镇要认真学习**镇的改革经验,把所有制的产权分析清楚,把过去的遗留问题理清楚,把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想清楚,把情况、账务、人头理清楚、算清楚,用心解决这些体制、机制问题。这其中的难度很大,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镇做得好的另一方面,就是在改革的过程中,把历史问题理清楚。早期改革时,由于认识等原因,70%的老百姓没入股,但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镇让原来的干部股份退出来,给老百姓重新入股,让老百姓得实惠,农民与干部关系融洽多了。接下来,我们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应该不为虚、只为实,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尊重农民,共同富裕。

去年,还有一个指标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就是全区集体净资产约200亿元,约占全市总数18%。农民有钱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以后考核,农方收益要继续列入考核,还有就是集体收益也要考核,特别是要考核集体资产的品质、潜力和长期收益,这才是为农民着想,为农民做实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