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会议讲话(2)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2)

核心提示:相关街镇、村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真真正正做些实事,让老百姓切实得实惠。有难处我们做工作,建议把干部股份这些问题整理干净,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

二、今后**城乡统筹的重点工作

今年的具体工作祝平同志讲得很清楚了,我们条线的会基本很少开,但是城乡统筹和“三农”工作会议,我们都要参加的。因为当前和以后我们都不会放弃农民。我想强调一下今年的几件事情。

1.农民长效增收机制

要全力以赴做好农民长效增收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实、一定要长效、一定要收益。九星村就是一个例子,各相关街镇,尤其偏远的镇,将来还是要选择比较好的地方来搭建长效增收平台。

2.打造“大浦江”样板区域

浦江一定要把城乡一体化的事情想明白、想彻底,认认真真,好好落实下去。浦江镇应该成为**的标杆,成为**的名牌、名片。不要只看工业化地区,要老老实实看农业化地区,农民富了才是真富。我们争取成为全国首个农民收入高于市民收入的区,这将是令人高兴的。希望我们咬紧牙关,争取十年让农民收入赶超市民。这才叫“腔调”。

3.做实“大九星”全区统筹平台

“大九星”全区统筹平台是开天辟地的一件事情,从来没有人做过,九星村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下一步要无论如何做好这件事情。要做好两个平衡,即:保护九星的利益,也要兼顾全区的利益;不忽视七宝的利益,也要把最好的土地让全区的薄弱村有机会共享。要设计好、规划好、推进好。在开发过程中,以我们为主,但是要动用全球的力量,做最好的作品。

4.提升**农业品质

一是提升农业生态化水平。“安全、优质”农产品是百姓、市场与社会的共同需求, 我们在农业生态化方面有很多文章可做,要积极去探索。二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逐步引导和督促蔬菜合作社加强对农产品从源头到出库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从源头上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做出**特色。三是拓展农业经营主体市场化发展空间。要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确保规模生产与社会服务相适应。

5.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要坚决杜绝违章搭建,扎实有效推进“美丽村庄”建设,让老百姓有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6.加强村干部培养培训

各相关街镇要重视村干部的培养、培训工作,把这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今后,干部的选拔要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村,要通过轮岗、培训等方法进行培养。同时,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培育一批群众信任、群众满意的村干部,促进农村社会的发展。

7.加强集体经济管理

近年来,我区对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进行了创新,推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务卡改革,公务消费从2个亿减少到4000万,有效保障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运行安全和保值增值。今后,还应充分发挥集体资产监督委员会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作用,对关键环节审核把关。同时,必须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第三方审计,在第一时间堵住漏洞。

8.加强重大问题协商讨论

村庄管理、集体资产管理以及集体资产出租、河道整治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村民参与、集体协商讨论来解决,给农民更多的发展自主权。

9.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相关街镇、村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真真正正做些实事,让老百姓切实得实惠。有难处我们做工作,建议把干部股份这些问题整理干净,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的梦想,那就是让**成为第一个农民收入超过市民的区,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解决好所有制问题,经济薄弱村收益能够长效稳定。

希望大家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