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罗玉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当前正在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分析。

不同于西方“供给学派”

有学者认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借鉴西方国家的“供给学派”,这种判断是不正确的。

20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经济滞胀,在这种背景下兴起的“供给学派”,主要强调低税收、松管制、低福利的经济政策,以供给管理取代需求管理,典型代表是美国里根政府推行的“经济复兴计划”。而我国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明显的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经济特征,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指导下进行的,政府在继续关注总需求的前提下,着重加强供给侧改革,其手段包括淘汰落后产业和僵尸企业、房地产去库存、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法治社会环境等,从而使我国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

我国生产部门之间比例关系失衡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研究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本论》关于两大部类比例关系的重要理论,可对我国的相关政策做出解释。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卷第三篇 “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中,将社会总产品分为两类:一是必须进入或至少能够进入生产消费的生产资料商品;二是进入社会供个人消费的生活资料商品。这两大部类中,每一部类包括该部类细分的不同生产部门。为了简单再生产的实现,第一部类向第二部类提供的生产资料与第二部类向第一部类提供的消费资料,必须保持平衡的比例关系,否则简单再生产就无法正常进行;为了扩大再生产的实现,第一部类向第二部类提供的生产资料与第二部类对生产资料(包括对追加的生产资料)的需要之间,以及第二部类向第一部类提供的消费资料与第一部类对消费资料(包括新增劳动力对追加的消费资料和资本家的消费基金)的需要之间,也必须保持平衡的比例关系。马克思社会总产品再生产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两大部类按照比例的平衡发展。不管是简单再生产还是扩大再生产,必须保持合理的平衡关系,才能保证两大部类各自生产的产品与对方的相互交换,处于市场出清状态。

两大部类的平衡意味着,两大部类中的各不同细分部门和各不同细分产品的生产,也应保持合理的比例关系,以保证不同部门内及部门间生产的产品均能互相满足需要,这样才有社会再生产体系的正常运转。否则,社会生产体系会出现不均衡,有些部门生产产品过剩,有些部门生产产品不足。对整个社会而言,这会造成资源的配置不当甚至严重浪费。

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就是不同部门间的比例关系失衡。如钢铁、水泥、煤炭、石化及房地产等部门产能严重过剩,生产要素主要滞留于重化工业等领域,效率低下,去库存压力巨大。反之,一些新兴产业、民生经济无法获得足够生产要素配置,发展受限。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去海外海淘奢侈品等经济现象之所以出现,直接原因可能涉及产品质量、品牌服务及商品价格等,但深层次原因是我国不同产品部门生产存在比例失衡,无法满足本国人民对部分商品质量和数量的需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