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2)

罗玉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2)

加减法并重调整部门间比例关系

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以上分析,建议如下。

1.对产品部门间的比例关系进行科学调整,加减法并重。目前,我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政府可利用市场压力通过统筹协调,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部门逐步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避免经济硬着陆;对于发展不足的产品部门应重点“降成本、补短板”,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措施引导发展,鼓励生产要素由过剩部门转移至短缺部门,最终实现不同产品部门间的平衡比例关系。

2.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劳动、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生产效率及其配置的全要素生产率。在劳动力方面,我国的二元户籍制度影响我国劳动力的自由转移,造成地区和部门间对劳动要素的使用不均,进而导致部门间比例失衡。国家可以结合区域特征,灵活改革户籍制度,实现一二三线城市间的区域比例平衡,并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在土地方面,主要是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问题。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不畅,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缓慢,应在坚持我国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鼓励农村土地规模化、市场化经营,提高土地要素使用效率。在资本方面,我国政府应引导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流向,减少资本流向过剩产业低端产品的规模,促进其向高端产品的升级换代,鼓励资本投入科技型、生态型、短缺型的相关领域,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

3.合理调整劳动和资本的分配比例。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出日益金融化的态势,金融资本获取的利润越来越多。金融资本的过度发展导致全球经济震荡风险日益加大。金融资本的过度逐利,压低了其他生产要素的分配比例,给贫富分化火上加油。有学者研究,美国自1939年以来,工人平均相对工资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生产要素间呈现出“资本索取太多,劳动索取太少”的趋势。我国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这种全球趋势。具体做法可包括: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同时通过税收政策合理调整资本利得和工资利得的税率。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