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北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二三四五”

推动北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二三四五”

摘要:北京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努力把服务体系落实到基层,解决基层难点,推动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编者按:5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文化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七场举行。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作题为《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的专题报告。宣讲家网现将精彩观点摘编如下:

QQ图片20160511103430

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北京市的基本思路和做法是什么?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努力把服务体系落实到基层,解决基层难点,推动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以共建共享为着力点,强化机制创新,突出机制、资源、使用、经费“四统筹”,提高综合使用效率;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主线,把“保基本、促公平、提效能”贯穿始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快速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并重,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化水平;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性和时代感,突出服务设施数字化,突出物流配送科学化,突出治理结构专业化,率先建成具有首都特点、全国示范、国际水准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工作导向,这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立脚点。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在文化领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化供需对接和资源整合,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和参与权,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二”是牢固树立阵地和文化民生“两个意识”,这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有的责任担当。必须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引领思想意识形态的基础性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思想价值高地,让文化成果为人民共享。

“三”是建立完善公共图书、文化活动、公益演出“三个配送体系”,这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抓手。以基层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领域,将各类文化资源纳入到全市公共文化配送网络之中,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贯通基层各站点,畅顺资源流通渠道,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保障市民平等、便利、均衡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四”是充分遵循“四化”标准,这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将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四化”贯穿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各方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以机制、资源、使用、经费“四统筹”为依托,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创新,提高政府投入综合利用效率;以宏观政策、设施标准、服务规范和创建水平四个方面为突破,既抓硬件建设,也抓软件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五”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五大工程”,这是推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条件和基本载体。通过开展“引领工程”、“提升工程”、“示范工程”、“培训工程”、“保障工程”五项公共文化发展工程,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