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让博物馆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国际博物馆日:让博物馆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事件介绍】

让博物馆融入市民生活

青岛全市有62家博物馆,你带着孩子去过几家?青岛市博物馆里有馆藏文物24万余件,你带着孩子看过多少?你有多久没有带孩子去过博物馆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近日来在四方实验小学等多家中小学校,对211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仅有六分之一的学生喜欢去博物馆。很多孩子表示,博物馆是陈列大量珍贵文物的场所,他们参观时难免会看不懂,听不明白。记者从市博物馆了解到,他们近年来开展“走进博物馆――藏品探秘”等一系列互动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爱上博物馆。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

以往,博物馆可能是一个距离我们生活挺遥远的所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开始逐渐提高,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内容。以当下火爆的出国旅游为例,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不再仅仅热衷于到奢侈品商店“蜂拥抢购”,不再满足于在各个名胜景点上拍照留念,而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卢浮宫、走进大英博物馆、走进大都会博物馆……据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数据显示,该博物馆2015年的参观人数达630万人次,创该博物馆客流量新纪录,而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已经在所有外国游客中排名第一。

不仅仅是那些国外的知名大博物馆,近年来,岛城的很多博物馆也逐渐被市民耳熟能详,例如青岛市博物馆、海军博物馆、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贝壳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等等。但与那些知名大博物馆相比,咱们岛城的博物馆,特别是很多民办博物馆尚在发展阶段,不少博物馆存在着展示内容和手法比较落后、宣传力度不够、人员和经费相对短缺等问题,很多博物馆因为展品不多,成为“一次性消费品”。为此,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十一家部门在去年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在更好地改善和优化民办博物馆生存环境的同时,引导和促进民办博物馆向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健康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安防设施、特色展览、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在建馆用地、税收优惠、人员培训、职称评审、旅游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可即便如此,我市的中小学生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跟父母去过博物馆,而那些中老年市民更是很少涉足博物馆。

显然,发展博物馆并不是只有“免费开放”这一招。各级文化部门、博物馆管理者,在强化收藏、研究功效的同时,更要注重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事实上,现代博物馆的核心使命就是教育,其重要性甚至超过收藏与研究。1906年,美国博物馆协会的成立宣言里称:“博物馆应成为民众的大学”。许多欧美国家也正是基于这一目的,建设了各种不同门类的博物馆,让它们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所以,博物馆国民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博物馆教育应融入教学大纲,列入教学计划,在定期参观的基础上,历史、美术、地理、自然等课程,可以把课堂直接搬进博物馆现场教学。想想看,当讲述地质年代时,学生们看的不是课本与幻灯,而是可以触摸的化石、栩栩如生的恐龙。这样的课程肯定形象有趣、记忆深刻。

除了政府扶植之外,岛城博物馆的发展还要有更多的努力、更广的眼界和更新的创意。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通过很多“卖萌”创意周边产品,脱去了呆板严肃的外套,刷新了公众对其固有的印象,并陆续推出《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清代皇帝服饰》三款app,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增强参观体验和交流互动。再比如上海自然博物馆,其早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展品展示,其更像是一个由动物园、植物园、科技馆、图书馆、4d电影院等等元素集中起来的大型休闲娱乐中心,它可以同时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为参观者提供更多方面的体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并成为一个新的城市景观。

所以,博物馆也要针对更为广泛的人群,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深受欢迎的文化产品,像故宫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馆一样,让博物馆成为市民的休闲文化中心,成为城市的精神文化地标,真正地融入所有人的生活当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