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精神解读

1457685535511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17/89016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17/89017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25/891760.shtml

我国有一个惯例,就是每五年定一次发展规划,每年定一个当年的发展计划,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个特色。顾名思义,五年规划就是为未来五年定一个方向,定一个目标,画一个路线图。老话说,不能光埋头苦干,时不时还得抬头向前看,否则,方向把握错了,付出多少都是白瞎。

2015年年底,北京市委党校举办了一个企业家学习班。学习班有40多个学员,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北京市知名国企的老总,大概20来个人;一部分是中关村的民营企业家,资产在10亿以上的可以先报名,进行筛选,大概选了20来人。组成这个学习班主要是想让国企和民营企业的老总们能够有一个充分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时间。在这个班上,我们第一讲就请到了中关村管委会郭鹏主任做报告。现在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双创”——创业、创新。那么他问了企业家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家在创新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企业家们纷纷回答,有人说是人才问题,有人说是资金问题,有人说是体制问题。郭鹏主任说,他认为这些都不是。他对世界各国的创新园区,尤其是硅谷,也包括国内一些创新园区都非常熟悉。在做了大量比较以后他认为,影响制约企业创新的最大问题是对未来方向的判断。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这次转型是一个大的调整。我们已经习惯了前30年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所以转起来很难。这个时候,往哪转?怎么转?对大家来说都是挑战,都是考验。首先,应该看清楚往哪转,如果转错了,等你明白过来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机会。所以他说,与未来同行,才有希望,如果搞不清未来的方向,弄了很多人才,弄了很多资金,投资传统领域,那都是浪费。

那么,怎么看清方向?一方面,要靠自己去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去感知;另一方面,要好好学习领会中央到地方的精神。从中央到北京市,到各个区都有规划,从这些规划可以看出,越往高层越清楚。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很多问题剖析得都很透彻,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另外,结合实际工作,在市场中去摸索、去创新。所以我觉得,去了解咱们,无论是中央的还是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都是当前,尤其是201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的起步之年,首先要把方向把握准了。

一、未来五年北京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一方面,主要对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做一个简要分析。北京面临的形势,离不开国家的形势,北京是首都,首都的发展是国家级的重大战略,国家面临的形势也是北京基本要面临的形势。所以,北京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也充分地理解、认识了国家层面的规划布局。

从国家层面讲,“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本世纪初提的目标。全面小康社会有很多具体的指标,其中最核心、最容易为人们理解的就是人均GDP。那么GDP要达到多少算小康标准?按照世界银行的最新标准,人均GDP超过12476美元的国家为高收入国家。世界银行将经济体划分为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三类:平均收入在1005美元以下算低收入经济体,在1006至3975美元之间为中低收入经济体,中高收入经济体的平均收入为3976至12275美元,高收入经济体的平均收入为12276美元以上。目前,全球已有70个国家进入高收入行列。中国的人均收入是多少?截至2015年底,中国人均GDP约合8016美元。当然,北京是17000美元,是全国的两倍多。所以,北京有很多问题是更高阶段的问题,跟国家层面还不大一样。从全国来说,人均GDP还处在8000美元的水平,北京到2020年要达到12000多美元,这个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那么已经跨入高收入的国家,平均用了12年4个月走出了中等偏上收入阶段,而那些人口大国跨入高收入国家的时间会更短,因为人口越多,市场越大,潜力就越大,应该是个优势,他们平均用了11年零9个月。如果能够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到2020年,咱们能够成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如果不能顺利跨过去的话,就有可能掉到中等收入陷阱。比如一些拉美国家,经验教训在那摆着呢,尤其像阿根廷。阿根廷在1985年人均GDP就达到了5000美元,徘徊至今30年也没能达到12000美元以上,没能跨过中等偏上收入阶段,长期在5000到10000美元水平徘徊。这样一来,社会就不稳定,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目前,在较短时间内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是韩国,韩国用8年的时间跨越,日本用了12年。所以,未来五年是我国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形势。

目前,北京人均收入已达到17000美元,已经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整体来说已经进入全面小康阶段,但北京也有北京自身的问题。北京不是独立存在的,作为国家首都,北京还肩负着带领全国共同发展的任务,所以北京并不轻松。当然,北京自身面临的问题包括“城市病”、交通等一系列问题,这就属于“富贵病”。同时也要看到,未来五年,国内的一些基本判断是非常有利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0年以后,经济发展速度就在不断下滑。2015年GDP增长降到了6.9%,2016年的目标是6.5%,第一季度数据是6.7%,低于2015年的全年数值,说明我们的速度还在往下走。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