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精神解读(2)

为什么说我们发展的基本面是向好的?大家都知道,一个产品有生命周期,不可能永远红火;一个人有生命周期,也不可能永远强壮。一个行业有生命周期,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不可能永远衰落,也不可能永远强盛,这就叫国家的生命周期。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经历过繁盛期,也走过低谷期,我们最强盛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习总书记上任以后提出中华民族要复兴,要实现中国梦,要实现和平崛起。那么,达到什么水平才叫复兴?跟历史上什么时代、什么时期差不多才叫复兴?是唐朝吗?不是唐朝。大家都知道康乾盛世。从统计角度看,我国GDP总量最大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1820年。大家可能觉得清朝末期很衰落了,实际上那个时候依然还是很庞大的,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1820年,我们达到了鼎盛期。这是经过世界经济史学家大量的测算得出来的结论,并且至今仍为世界各国广泛认可。

1820年,我国的GDP总量占世界GDP比重33%,就是说一个国家的GDP占了世界的三分之一。现在我们的GDP有多少?根据2015年年底统计数据来看,我国GDP占世界水平15%之多。1820年,33%的GDP比现在美国所占世界比重都高,美国现在的GDP总量占世界比重只有27%。因此可以想象,1820年的中国有多强大。正因为我们有过这么辉煌的成绩,所以到了清朝末期,我们有点盲目自大。西方工业革命以后,生产力大大向前发展。比如早期的传教士利玛窦,他把西方的文明科技带到清朝,他等了几十年,几经辗转见到了清朝皇帝。利玛窦把望远镜、地球仪递给皇帝,这都是当时西方科技的代表作,而咱们的皇帝看了以后,觉得这就是个玩具,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发明创造背后隐藏的真正含义,所以后来我们落后了。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我们衰落得很快。从1840年到1949年这100年间,我们的经济掉下来了,由鼎盛时期跌到了最低谷。1949年,我国的GDP总量占世界GDP比重只剩4.7%。新中国成立之后,国民经济开始恢复,GDP开始慢慢回升,但是很慢,直到改革开放才真正慢慢复苏、崛起。

所以,从国家的生命周期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不可能永远强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处于崛起阶段、爬坡期,我们还没有达到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未来,我们的方向还是继续往上走的,正处于一个上升期。当然,处于上升期并不意味着只要躺着睡大觉,GDP就可以往上升,不是的。经过详细分析,支撑我们继续向上走的动力有很多,这是有依据可循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未来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那么北京作为首都,也同样面临这样一个基本面。

英国正处于国家生命周期的什么阶段?大家知道,英国曾经是世界霸主,一战以后彻底衰落,距今过去多长时间了?100年了。所以英国衰落了100年了。从这个轨迹线看,英国已经触底了,现在他们开始往上走了,这就是英国的国家生命周期。所以,英国首相卡梅伦卡特别实际,他发现这个生命周期,他要抓住机会,然后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推动英国的崛起。正因如此,卡梅伦才改变了他的外交战略,不再盲目跟从美国在意识形态上制裁、遏制中国。

英国下一步的崛起,有人才、有创新、有体制,但是他缺什么呢?他最缺两点:一是资金,二是市场。这两条恰恰是中国最富有的。我们的外汇储备有32000亿,在全球范围内是绝对的老大;我们有13.7亿人口需求的市场,并且潜力无穷。所以,英国就是看到了中国的这些优势,想借力发展,所以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就是因为英国看到了国家生命周期,也看到了中国的生命周期还继续往上走,所以他想搭乘中国的高速列车。相对来说,同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则是比较悲观的。因为日本的国家生命周期还是往下走的,到目前依然是没有到底部的,底部在哪里还不清楚,我们现在说他已经失去了25年了,从90年泡沫崩溃到现在,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情况与90年崩溃之前的日本很像,所以我们现在就高度警惕。日本经济自崩盘至今始终一蹶不振,尽管2012年安倍上台以后采取了很多刺激政策,但也只是昙花一现,起不了根本作用。为什么?一方面,是由国家的生命周期决定的,经济很难往上走,日本还得是波浪式往下走。另一方面,再说具体原因。大家知道,现如今,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人口结构不利于日本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日本又出现了少子化现象,年轻人不结婚,结了婚以后不要孩子,这种现象非常普遍。所以,日本的人口总量是绝对下降的趋势。2015年,日本人口减少了80万,目前总人口是1.27亿左右,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9年,我们到日本进行为期21天的学习,课程排得很满,档次也非常高,日方也很重视,所有专家过来,无论跟我们讲什么问题,最终都会回归日本的基本国情——人口结构的变化。其中有一个专家就说,我们现在劳动力太缺乏了,政府禁止60岁以下的人开出租车。所以如果到东京出差,打车时就会发现,开出租车的全是60岁以上的老头,60岁以下的属于青壮年劳动力,要放在更重要的工作岗位。我曾经有过几次在日打车的经历,老人会给你拉错地,他听不清楚,你说英语他不懂,说汉语他也听不准,然后我们就写出汉字,他能看懂,因为日文汉字词和汉语发音不同。

这位专家还说,日本正在讨论要不要取消退休制度。不要到年龄就退休,不要一刀切,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人工作到很大年龄,日本老龄化都到这个程度了。有的专家对此也做了模型进行预测,说如果日本人口按这种情况发展下去,300年以后日本就剩1个人了,非常悲观。此外,加上日本实行不科学的移民政策,为了维持大和民族的纯洁性,日本反对对外来民族实行国民待遇,不像美国,美国随时欢迎全世界的精英。不管你是什么民族,黑人、白人,我随时欢迎你到美国发挥作用,日本不是。所以,种种原因都制约了日本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