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精神解读(6)

另外,为响应国务院的要求和号召,北京要实施居住证制度,稳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生活的常住人口的落户工作,这是全国的精神,每年都得执行。一方面,要疏解人口;另一方面,要实施居住证落户制度。为了配合居住证落户制度,北京还出台了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在城六区从事批发行业,干一年减6分,如果到郊区县从事什么行业,干一年加3分,从而引导疏解中心城区的人口。那么,积分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落户吗?届时,还要根据北京市每年的户口指标来定,水涨船高,每年的户口指标大概都是有计划的。

(四)加快治理交通拥堵

未来五年有些新目标、新措施,要改善街坊路及居住区内的道路系统,畅通道路微循环。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适时出台拥堵收费政策及其他管理措施。截止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为561万。交通系统的建设理念,要实现“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到2020年,要形成1千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现在是500多公里,未来5年我们的公里数要翻一倍,达到1千公里,可以想象这个变化是很大的。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要达到75%,小客车出行比例要控制在25%以内,这都是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

在交通出行方面,到2017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到2020年,公交专用道要超过500公里,市交铁路要超过8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要达到1千公里左右,步行绿道、高速公路超1200公里,都有具体的、量化的任务指标。

另外,2016年的发展规划纲要里特别强调交通限行。北京市委市政府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2015年7月15日公布了京津冀交通的初步规划8个层面。所以下一步去河北、天津更方便了,就便于咱们功能的疏解,一是有干线铁路。通州区四通八达,高速公路也很方便,跟河北之间还会修一些干线铁路,再就是城际铁路,离北京70到15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都可以通过城际铁路来解决。然后是市郊铁路,指的是辐射50到70公里,比如廊坊,比如固安,我们主要是通过市郊铁路到达,要修一些市郊铁路。再就是地铁。地铁指的是解决北京市区的,从城中心到郊区交通问题的地铁短线。2015年增加27公里,到2020年就要达到1千公里,地铁只修到郊区,目前没有规划跨到河北和天津去,跨城之间的叫城际铁路或者其他的。再就是高等级公路,目前规划的是京秦线,北京到秦皇岛的,便于跟秦皇岛之间的这种合作。再就是京台高速。从北京到台湾的高速公路。当然,一时半会可能还很难实现,但已经列入规划了。第一步就是要打通北京到天津的第三条高速,预计2017年开通。然后是环线高速路。有了环线高速路,你就把那些路就连起来了,石家庄和保定要去张家口的话,用不着到北京转车。北京的交通有很大一部分是中转,无论高速公路、飞机,还是铁路,都到北京中转。再就是新机场的建设和使用。所以,有了这些规划之后,京津冀之间的合作应该就方便多了。

前一段时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之后,建设部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和具体的工作要求规划,其中就提到“要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这个说法怎么来的?我了解到的就是由交通问题引发的,尤其是北京的交通,最堵的是哪条路?是西二环,西二环的拥堵指数最高。但为什么感觉上西城并没有那么堵?一是我概念中觉得西城人少,人口密度少,二环旁边金融街、医院,居民很少,密度也不大,金融人口密度是比较小的。所以我觉得不可能那么堵。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平时也不大走西二环,而是走街里边那些路,所以体会得不深,看完这个统计资料以后吃了一惊。后来,我们参加了几次座谈会去了解,为什么西城这最堵,据相关部门统计,在西二环上穿行的有70%是过路的,不是到西城来的,也就是说西二环是一个中转的地方,为什么得从这过?后来一分析,在西二环和西三环之间全是断头路,再没有其他的第三条南北能够通过的。西二环和西三环之间那么大的面积就没有南北相通的路,都是断头路,后来一分析,全是部队大院,到谁的大院门口都得绕着走。中央部委——财政部、统计局、审计署、铁道部、海军大院、空军大院、海军医院、空军医院全在那边。所以,因为大院面积太大了,导致交通路线图这样,走到这以后只能绕着走,不能穿,这就导致西二环特别堵。所以后来就想,我们怎么样能够打通断头路?要想打通,从底下走地铁,不行。部队大院、高校都不同意。高校相对还好一点,军队单位更不行。后来还跟我们讲过,地铁从那底下走不行,然后你从它旁边走,想在门口设一站也不行,你设一站的话离我200米,要不然你吵到我,要求很高,所以修路的成本很高,老得绕。所以中央提出,中央不提北京市提没有用的,才有这么一个说法。但此话一出,很多人就担心,我们的大院都要拆了,市委党校也有大院,平时这两年周边的百姓就跟我们的保安打过多少次了,要求这个开放,那边绿地不多。我们是随时进来的,这是公共绿地,这是花纳税人的钱,但是我们这个地方是办公的,搞培训的地方。我们也曾开放过一段时间,发现成上访的地了,知道领导都在这,就来上访,这不行,后来就管,这一管周边居民就不干了,经常出手打保安,我们不是武警,我们的级别还没到,所以居民们并不怕警察,可是老发生这样的冲突,所以现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比较被动。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