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精神解读(8)

(三)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提升总部经济服务水平。什么是“高精尖”经济结构?2015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高精尖”这一概念后,很多城乡结合部、郊区感到迷惑,比如新发地是搞蔬菜批发的,现在市委市政府要求他转型升级,压缩规模,怎么搞“高精尖”?他说我们都是农民,我们哪懂什么“高精尖”?我说大家不要把“高精尖”理解得太窄了,我们在调研之后大概给“高精尖”这么一个界定:“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核心是产业结构,那么“高精尖”产业结构应该是以“高精尖”产业为核心,以配套产业为支撑,以部分产业链为补充的一个产业体系,不是说只有“高精尖”那一点,不是只有“头”,他还有“四肢”,这个“四肢”是为它配套,为它做支撑的,照样属于“高精尖”产业结构的一部分。

所以,六大功能区重点发展的核心就是要配套。我知道咱们这边也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每一个地方都会形成一个核心,周边就应该是配套,这都是“高精尖”结构。

    (四)激发经济增长新潜力

第四,生态文明建设问题。

我们给未来五年定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

北京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搞建筑不能挡风道。   

第五,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格局。

以前北京市规委只做城区规划,郊区、乡村规划基本不做,现在统一了,实施全域空间管控。另外,推进“多规合一”。也就是说把“十三五”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三个规划一起来做,过去都是分头做,现在是一起做,这样有助于克服三个规划之间的矛盾问题。

郊区的下一步重点是要发展功能性特色小镇,这从市里到郊区,目前都已经被列入日程,每个城镇的发展,重点都在于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特色。

第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这个问题年年在提,也没有更多的新意,主要是要打造咱们先进文化的高地,打造出我们的精神来。北京作为首都,又是文化中心,在这块我们差距很大,所以我这举了两个图片,就跟人家美国比起来,咱们没有真正的文化精品,为什么798厂这些东西都不可持续,代表性也不够呢。

再就是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习总书记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又是高度重视,他对这块是独有情钟的,所以这块也会成为北京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七,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方面,深入推进投融资、价格、财税、金融等改革;行政方面,简政放权,也就是国企改革。近两年来,大家对国企改革都不满意,推进得太慢。那么这次北京市明确规定,到2020年,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另外,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现在企业的成本太高了,有一位浙江老板曾经给总理写了一封信,他在美国有一个企业,他把国内和国外企业做了一个比较。同样创办的企业,国内的成本是多少?国外的成本是多少?我给大家几个数据: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5倍;电力和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多。这些都是企业成本的主要构成。我们现在唯一的就是劳动力成本比人家稍微低一点,但人家完全可以通过这些来弥补,所以这次特别强调降成本,首先就是从这些成本上做调整。

第九,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党建方面,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强调咱们现在处在改革攻坚期,工作难度很大,再加上种种原因。习总书记在多次场合讲了这个问题,为官不为的现象比较突出,他也讲了一下为官不为有三种表现,有三种原因。第一是因为能力不足,导致“不能为”;第二是动力不足“不愿为”;还有一个是“不会为”。老办法不管用了,新办法又不会,这三重情况。

怎么调动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还有一些其他问题,纪律要求高了,很多领导干部不敢为了,老怕犯错误。中央对哪些错误可以犯,犯这种错误在什么情况下是可以理解的,都进行了详细明确的界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