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精神解读(3)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创新,原创能力不行。大家知道,日本在八九十年代还有很多知名企业、跨国公司,在本世纪初也还行,像松下、索尼、三菱等公司,但如今这些企业都面临着亏损和倒闭,面临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现在你看不到日本哪一个企业在世界上有名,数不出来。二战以后,美国、欧盟对日本实行扶持政策,把大量的先进技术带给日本,但那就是引进、仿制、消化吸收,原创能力不行,现在真正考验日本原创能力时不灵。所以这就决定了日本的国家生命周期是往下走的,但还没有触底,还有一些其他的具体因素。我要讲的就是生命周期理论,它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基本发展方向。所以,中央特别强调这一点。那么北京作为首都,除了有这个基本面,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有利因素,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这都是未来五年北京应该抓住的一些有利方面。

同时,我们还得看到北京面临的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目前这个深层影响还没有消除,经济复苏还非常不稳定。所以,一方面,我国深受外部环境的冲击;另一方面,我国在进行周期性的调整。好比一个人前30年都在长身体,发展很快,到了30岁,身体定型了,这时的发展模式、各个方面就要做调整。一个国家的高速增长很难持续30年,我们已经超过30年了,如果再想持续40年,世界上没有,这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咱们没必要去创造那个奇迹。如果为了创造40年、50年的高速增长奇迹,就得打“强行针”,那是不行的,那是不可持续的,是虚假繁荣。我们要尊重规律,尊重规律就要认可现在该调整了,现在调整是正常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次的调整速度是不断地往下降,同时可以看到,这种下降一是形成了一个长期趋势,还有一个,速度差别越来越小、波动越来越小,波动越来越小就说明咱们快到底部了。大家要有这么一个分析和判断。

从2007年以来我国GDP的增长轨迹可以看出,2015年是6.9%,按照这个趋势,2016年是往下还是往上呢?从当前趋势来看没有呈现往上的迹象,但是降幅比6.9%少不了太多,并且波动幅度会越来越小。那么2017年会怎么样?依我分析,往下走的概率大于往上走,这是经济规律。我们看到这个规律以后心里有数了,经济增速往下走是正常的,是符合当前经济规律。十八大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我们要尊重规律。过去,我们很多经济政策有些违背规律,一看速度往下掉就强行刺激,比如2008年、2009年就实行过强行刺激。但是强行刺激是有一定价值的,尽管现在看来后遗症比较多,因为强行刺激之后是维持不住的,强行刺激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当你发现很多负面影响时就不敢刺激了,政策就不敢再去拖了,经济要放缓,速度一旦放缓就会继续往下走,并且第二次下调,底部一定比上次底部要低,这也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说明原来没调整到位,不尊重客观规律,想把经济强行刺激起来,这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基本情况。总体我们还要往上走,那是从总量上来说,但是速度来看,目前最近这些年还是要往下走的。

什么时候我们才会又调头往上走呢?现在大家一个普遍预测就是,习总书记近期也特别强调,我们未来的经济可能呈“L”型转化,所谓的“L”型就是从10年开始,从顶部然后慢慢下来了,出现了一定的拐点,开始在底部徘徊,这叫L型。那么这个L型的底部会持续多久才会转成“U”型呢?很多专家的预期是5到10年,就是未来我们还要5到10年的调整期,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因为长期高增长30年以后,按照世界经济规律,应该调整20年左右,日本调整25年了,已经很长了,所以日本的情况是比较糟糕的。咱们想在20年之内调整完,我们从08年以后算起,到现在已经8年了,我们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这就是当前的一个基本情况。

当然,北京的趋势跟国家是一致的。除了大趋势跟全国基本一致以外,我们自己有更高阶段的问题,就是“富贵病”,这些问题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也是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市委市政府特别点出。咱们现在老讲发展,未来的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首先要搞清问题在哪里。这次问题中有一点,就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这单独拿出来说说,所以后边强调党建的问题,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刚才讲的是形势,未来五年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根据这样的环境,我们应该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指导思想。

二、未来五年北京要达到的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主要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目标,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要取得明显成效。大家看到,我们不再把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等放在第一目标上了,过去都是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在第一目标,现在变了,这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在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指导北京未来五年很多工作的一个总纲,而《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第一条就是北京要疏解非首都功能,所以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是在“十三五”规划里,我们都把它搁在了第一条。

第二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什么叫中高速?为什么要保持中高速?刚才也说到了,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其中有一个就是人均GDP要达到12000多美元,还有一个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些都是一些具体指标,要达到这些具体的指标,我们必须得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而这个增长速度就是中高速,就是6%到7%之间。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