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

王巍01

王巍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523/89116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23/891165.shtml

今天要和大家共同交流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2年11月,我们党召开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个重要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涉及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既构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成为我们今天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和科学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的内容很多,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呢?我主要从五个方面给大家作一个解读。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是针对什么问题而作的重要讲话,也就是“对什么”;第二,是明确道路问题,也就是走什么样的道路;第三,是战略布局设计,就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领域中,如何推进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第四,是实现保障,依靠什么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也就是“靠什么”;第五,是战略机遇,也就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时代环境。总结这五个方面就是“对什么”“走什么”“做什么”“靠什么”“用什么”。我想,把握这五个方面的问题,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对他的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把握。

2016年,我们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系列讲话,就是要中国的8700多万共产党党员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所以,今天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问题意识

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都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要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出发,抓住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破解重大问题中推进理论建设。所以,第一个问题就要讲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问题意识。

这个问题意识如何来概括?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党今天面临着很多问题,有根本性问题,也有具体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就是我们党能不能实现长期执政、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我们党要面临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因此,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精神懈怠危险。就是理想信念的动摇,信仰的缺失。一位学者用三句话形容了什么是理想信念的动摇。他说,有些党员谈起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微微一笑;说起要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冷冷一笑;说起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哈哈大笑。这“三笑”也反映出有些党员在面对信仰问题、理想信念问题时,采取的是一种调戏、调侃、说笑的态度。这就是精神懈怠的一种表现。

能力不足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领导干部在面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产生了能力不足,也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

脱离群众危险。2013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两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既改善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也密切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消极腐败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目前为止,查处、“两规”中管干部大概有一百五六十人,移送司法机关的有90多人。这个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我们需要长期克服的。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言论,认为反腐败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有直接关系,甚至有人认为,反腐败导致了经济的滑坡。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反腐败和我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没有直接关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波及。

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不敢腐”,二是“不能腐”,三是“不想腐”。目前,我们还处在第一个阶段——“不敢腐”,就是通过“两规”、党纪处分,形成党内震慑,让腐败分子不敢轻易出手,所以叫“不敢腐”。因此,目前我们还在从第一个阶段(“不敢腐”)向第二个阶段(“不能腐”)进行过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出台就是从“不敢腐”向“不能腐”和“不想腐”的一种过渡。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