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真实 追逐梦想——记西藏新生代纪录片导演旦增色珍

纪录真实 追逐梦想——记西藏新生代纪录片导演旦增色珍

摘要:“现在大家通常在拍摄西藏时会将她最美好的一面拍出来,并将她浪漫化,这是我不太喜欢的纪录方式。”旦增色珍说,“我更希望从另一个角度去呈现她最真实的一面,让人们能够透过这面‘镜子’看到里面的自己,从而表达出最具价值的内涵。”

“因为要融入片子里,去感受主人公的心灵世界,所以每一秒的剪辑都会很纠结。”旦增色珍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三个人的故事,相当于三部纪录片,我已经砍了50%的素材,还要再砍20%,这太具挑战了。”

《华天与马》《一夜厨房》,皇家学生电视奖最佳纪录片、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纪实短片一等奖、入围半岛国际纪录片节、英国普利茅斯学年最佳纪录片……优秀的作品,一连串的奖项让很多人认识了旦增色珍,一位1991年出生的拉萨女孩,同时也通过她镜头背后的思考看到了新一代藏族女性不同的人生与价值追求。

与西藏的很多孩子一样,旦增色珍在读完小学后,便开始走上了内地求学之路。她先后在上海共康中学、上海复兴高级中学、上海东华大学读书,并在大二后通过学校的合作项目远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攻读媒体艺术。

“喜欢画画,父母就送我去学绘画;喜欢服装设计,父母就全力支持我考东华大学;向往外面的世界,父母就无条件支持我远赴英国留学。真的,我特别感谢家里的教育,因为从小到大不论我做什么样的选择,他们永远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她说。

2014年,旦增色珍带着令人羡慕的履历、厚重的奖项,与满满的祝福回到拉萨,一个充满现代色彩的古老都市。在这里,她不仅掀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同时也开始了自己新的作品——《孜廓路上》的创作。

“一位从内地来西藏打工的汉族青年、一位从西藏偏远乡村来城里打工的藏族青年、一位世代居住在拉萨城里的传统藏民,我想通过三位生活在布达拉宫脚下转经路上主人公的不同境遇,去展现西藏在高速运转的现代化发展中,不同群体之间的紧密因果联系。”

目前作为西藏影视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旦增色珍既要忙着制作自己的纪录片,同时还要接拍一些日常广告片。对于象牙塔外多维度的生活,她考虑更多的是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水平。因为她坚信,片子好了,自然就会被大家接纳与喜爱。

“西藏的环境对我格外的宽容与支持,公司也为我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与平台,想到我所学所做都是我所喜欢的,我就觉得特别幸福。因为我很享受,所以我愿意为之付出。”

拍摄、剪辑、配乐、融资、营销、市场推广……从单纯地完成学校课程设计的纪录片,到如今自己独立完成纪录片的整个运作流程,旦增色珍也有困惑与迷茫的时候。

“当只有你一个人要去做一件不同的事情,你会有胆怯,同时也会怀疑自己的实力,但每当看完一些好的作品后,你就知道创业路上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梦想。”

旦增色珍说,作为一名藏族新生代纪录片导演,她并不会因为自己是一个藏族人而刻意去做传播西藏的片子,相反,她更希望以一个“人”的角度去观察和解读大千世界中一些正在发生的、最真实的故事。

“现在大家通常在拍摄西藏时会将她最美好的一面拍出来,并将她浪漫化,这是我不太喜欢的纪录方式。”旦增色珍说,“我更希望从另一个角度去呈现她最真实的一面,让人们能够透过这面‘镜子’看到里面的自己,从而表达出最具价值的内涵。”

读书、拉片、跑步、学英文、反复研究包括西奥·安哲罗普洛斯在内的很多大师对于镜头的运用与镜头背后的思考,满满的计划与安排填满了旦增色珍每一天,同时也铺架起了她通往理想的道路。

“我希望将来成为一名独立的纪录片导演,只要有好的故事,无论她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我都将义无反顾地去追逐、纪录。”旦增色珍稚嫩的脸上露出坚定的表情。

《孜廓路上》预计在今年6月底完成,接下来她计划拍摄一部关于西藏建筑的纪录片。那时,传统与现代碰撞的火花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在这位年轻女孩的镜头中呢?让我们约起,一同期待她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