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深情酿出青稞美酒

民族深情酿出青稞美酒

——西藏林芝巴吉村见闻

摘要:记者来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采访,亲身感受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化成不竭动力,一幅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优美画卷正在展开。

两年前,格桑旺久作为全国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他来,令格桑旺久激动不已。

1998年和2011年,习近平同志曾两次到格桑旺久生活的西藏林芝巴吉村进行考察调研,提出“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这个普通藏家小村落的发展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春华秋实。近日,记者来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采访,亲身感受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化成不竭动力,一幅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优美画卷正在展开。

泥泞路变康庄大道

2011年7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林芝巴吉村,走进了跑运输致富的格桑旺久家。

“只在电视里见过的中央领导人,突然来到家里,和我坐在一起拉家常,还品尝了奶酪和酥油茶,让我终生难忘!”格桑旺久向记者描述起当时的情景。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格桑旺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一人富不如众人富,大家共同富裕才是小康社会。几年来,他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

从1986年起,凭借林芝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村里人先后买了50多辆大货车运木料。国家禁止伐木后,大家就购买工程机械车、翻斗车搞工程材料运输。2014年,村民们把各家分散的60多辆汽车和工程机械统一组建了一支车队,由格桑旺久担任队长,负责联系工程业务统一安排车辆跑活。一年下来,参与组建车队的每户实现分红20多万元。

现在,随着林芝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巴吉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53岁的米玛是村委会主任和致富带头人,习近平同志的话让他认识到,必须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就放心大胆地干。”米玛带领村委会班子和村民利用城市近郊优势,兴办混凝土搅拌厂、建材市场,轰轰烈烈地发展起了集体产业。到2016年,巴吉村作为林芝市巴宜区最大的行政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925.6万元,人均纯收入20603元,比2011年翻了一倍,全村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习近平同志1998年第一次来我们村时,村民还不富裕,村里还是泥巴路,弯弯曲曲的,下雨时没穿雨靴根本没法出门。”巴吉村老支书桑杰说,习近平同志曾经走过的那条坑洼不平的路,今天已经成了巴吉村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