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现:新理念引领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朱新现:新理念引领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深入揭示腐败本质、探索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惩治与预防腐败的新理念,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1.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长期以来,我们把腐败现象归根于受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认为“共产党天然与腐败现象绝缘”,广大党员对腐败有着内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种认识掩盖、回避、漠视腐败产生的可能性和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在治理腐败问题上存在不足和出现漏洞。全面从严治党新时期,党中央认识到腐败问题的客观性,指出:“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这是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党中央从中国现实出发,正视和揭露腐现象和问题,提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高调反腐、强力肃贪,筑牢反腐败斗争的定力。

2.反腐败与保持党的执政地位息息相关,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召开的六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三次出现“生存死亡”和“亡党亡国”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用到“生存死亡”和一次“重大政治任务”的表述来说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党中央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提高到新的历史地位。

3.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当前,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惩治和预防腐败要常抓不懈,怀着长期作战的决心和信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胜利。

4.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解决存在的问题,还得靠制度。”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已经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时代特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由风暴式反腐向常态化反腐、制度反腐的转变。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以制度建设为主,突破和解决制度困境,尽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解决好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问题;其次,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为核心内容,强化制度在党风廉政上的预防和约束作用,凝聚党风廉政建设的正能量;第三,强化制度的权威与价值,以落实制度为努力方向,真正发挥制度效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