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IMG_3693_副本

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巡视员、教授

完整报告: http://www.71.cn/2016/0527/89221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27/892220.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30/892517.shtml

精彩观点:领会“守纪律讲规矩”在党委会组织运作中的意义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2016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也就是说,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献的学习作为现在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那么,关于毛泽东同志这篇文献的意义和重点,中组部印发的《通知》也作了梳理。要求“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这是学习的重点。通过这样的学习,真正把握这篇重要文献的基本思想、基本精髓,提高党委(党组)的领导能力和水平。《通知》还强调,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的历史背景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写于1949年3月,距今已有67年了,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总结的一部分。这篇文献的篇幅不大,有2700多字,但是内涵深刻。主要从总结分析工作方法的角度谈党委会的工作规律、特点、手段、注意事项等。

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党组织内各级党委成员和主要领导同志领导方法的养成问题,认为这直接关系到我们党整体的领导能力以及党委的工作能不能取得预期目的大问题,因此,在这篇文献之前,毛泽东同志已经写了一系列关于工作方法的文献。著名的有1934年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43年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1948年的《关于健全党委制》等。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从组织体系上来看叫做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党委和领导工作方法结合在一起,把党委制下关于工作手段、措施、规律、特点、注意事项等方面都谈到了。应该说,《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对七届二中全会前二十多年关于党委工作的经验、规律的总结。

今天来看,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发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将其作为七届二中全会总结的一部分,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和历史背景。

大家知道,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1949年1月,三大战役全部取得胜利,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在解放战争胜利在即、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重大历史关头,为了解决怎样迅速夺取全国胜利、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以及全国胜利后的任务和政策等重大问题,中共中央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对中国共产党来讲,党的地位、任务、历史使命、工作环境以及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都会发生巨大的转变。中国共产党将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由革命的环境转变为建设的环境、执政的环境,任务、使命也将发生巨大转变。可以说,在历史转折到来之时,我们党正经历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各级党委能不能发挥坚强的领导作用,能不能够按照中央的指示顺利完成任务,是个重大问题。

所以,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和考验,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总结中特别讲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在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通过健全、完善党委会制度,提高党委会领导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从而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和考验。这也使得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历史文献有了历史转折和迎接巨大考验的烙印。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文献中,毛泽东同志一共谈了十二条工作方法。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到了“两个务必”,特别讲到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第十一条也提到了要“力戒骄傲”。

我们知道,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最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就是一些打江山的有功人士认为自己做出了贡献,从而不自觉地居功自傲。因此,在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折的重要关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十二条党委会工作方法,也是要使党的各级委员会在重要关头能保持头脑清醒,即使环境、地位有所改变,但是守纪律、讲规矩的传统不能丢。也就是说,不论立下多大功劳,也不可以骄傲自满。这些我们党在革命时期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新的建设环境中也要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既然党委会要应对考验,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要清醒地认识、把握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就必然要把这个问题集中到认识定位和能否经受得住考验、能否完成任务上来。这也是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的问题。党委会在新的环境下运作的重要注意事项等问题,也随着历史转折的到来、随着新中国的建立、随着党的地位的巨大变化而凸显出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也凸显出来。

过去,我们以“武装斗争”为主,党内上下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现在革命胜利了,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就要以“建设”为中心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能否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好方法、好传统,在建设时期是否还能发挥作用?我们党在历史上形成的有效方法、惯例,在新的环境下还需不需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些问题也相继被提了出来。就当时情况来看,各级党委及其成员确实存在着不适应和差距,因此,解决各级党委及其成员的不适应和差距就成为当务之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总结中,从工作方法的角度对各级党委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从而促进各级党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及各级党委会成员高度重视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升,适应党的地位和任务的大变革、大转折,真正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所以,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在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来谈党委会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是在面临新的历史任务、新的工作目标、新的工作环境时,通过坚持正确的工作方法,发挥党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顺利实现中央确定的建设新中国的各项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前,我国面临着转折,也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是过去在改革前期和改革前一阶段没有碰到的,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是攻坚克难。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任务、新环境、新挑战,各级党委要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迎接新考验,从而发挥领导作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安排,推进、深化改革。所以,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委要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著作,按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十二条工作方法,按规律办事、按纪律办事、按规矩办事。这是我们谈的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著作的历史背景。

 

 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文共2700多字,从十二个方面系统诠释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首先,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这就好比党委是一个班,党委书记就是这个班的“班长”,既然是“班长”,在某种意义上就和普通战士在职责定位、工作标准等方面会有区别。像在部队中,一个班作为一个战斗集体,战斗作风怎么样、战斗结果怎么样、战略战术怎么样,关键是看班长怎么带头。因此,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将党委书记比喻成了“班长”。

党委会是一个班,也就等于是一个团队。那么,这个团队能否发挥团队精神、能否严整有序地工作、能否按照中央的精神和指示完成任务,能否守纪律、讲规矩,这些都要看“班长”做得如何。因此,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开宗明义、开门见山地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

第二,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既符合实体意义的要求,也符合程序意义的要求。党委会要议事、要决策、要用人、要拍板,那所有这些问题放到哪儿来谈?毛泽东同志在这篇重要文献中把这个事项放在第二点,而且讲得非常清楚,“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这就要求党委的所有问题都要在党委会上来研究、议论、决定、拍板,而不是在桌面下,也就是在党委会之外。这就是刚才所说的既有实体意义又有程序意义。

实体意义是指,我们决策的任何问题,都要在党委的充分讨论下,包括这个事情怎么做才对、怎么防止出现意料之外的事等,这些都是实体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不摆到桌面上来,不在会上解决,能在哪儿解决?除了在会议上,桌面下、会议外、组织之外等都没法解决,而且还容易出现隐患。当你在会下、在组织之外讨论这些决策事项时,可能会放大某些个人意志,从而使得决策的差错率和风险度陡然上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摆到桌面上来是集思广益,如果不摆到桌面上来就等于潜藏着隐患,这就使得决策的正确性大大降低。

从程序意义上来说,党委会怎么开、先谈什么、后谈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这些都是程序问题。决策要有效率、要科学、要合理,程序是个大问题。所以,先谈什么、后谈什么,这个问题是不是公开、是不是透明,这些都是程序问题。假如不公开、不透明、不能摆到桌面上,大家对这个问题都不知情,怎么保证党委会的决策正确?怎么保证中央的决策在这个级别的党委中落实?所以,毛泽东同志要将“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放在第二位,可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他说得很清楚,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委会、党组的重要工作方式。从政治上的标准来看,这是政治纪律。如果放到桌面下,那就不正常了,轻的叫违反程序,重的就是不符合党的纪律。

第三,“互通情报”。党委会首先是一个议事机构,同时还是一个决策机构。怎么议?就是“互通情报”,就是要加强沟通。毛泽东同志讲到,党委就是一个班。所以,相互之间沟通不畅、情况不明,相互之间胸中无“数”,怎么能保障决策的正确?又怎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的概率?所以,“互通情报”非常重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是党委制,其核心就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由列宁原创,后来在中国共产党内不断地探索,并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发扬光大,进而成为整个党委的核心机制。但是,如果大家胸中无“数”,不加强沟通,很多信息不能共享的话,又怎么能实现民主?然后又怎么集中?这是个大问题。所以,“互通情报”是实现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某种意义上说,“互通情报”更多地是指在党委班子里怎么实现民主,让大家能够信息共享、相互交流、人人做到胸中有数,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正确的集中。

第四,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这是党委会运作时非常重要的法则和规则,从政治上来解释是政治纪律。不要轻易表示赞成和反对,什么意思?这就告诉我们,党委无论是开会还是对外表态、下发指示等,都要通过组织充分研究、沟通、讨论并形成共识之后,才能够表示赞成和反对。这是一条政治纪律。每个党委成员参与党委的活动,如果没有经过党委授权、没有经过党委的充分讨论就随便发指示、随便表态、随便表达个人意思,这本身就是违纪的。所以,毛泽东同志讲得非常清楚,不要轻易表示赞同和反对,这是对每个党委成员的要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假如每个成员可以随意表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这不等于在给群众、给外界传递错误信息吗?是容易引发误导的。所以,“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实际上是党委会的重要纪律要求。

第五,要学会“弹钢琴”。学会“弹钢琴”表达了非常丰富的领导工作的内涵。比如说,学会“弹钢琴”更多地讲到了方法,但同时,学会“弹钢琴”讲的也是领导艺术。弹钢琴本身就是艺术活动,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领导工作比喻为弹钢琴。我们知道,弹钢琴有弹得好与弹得差之分。弹得好,大家听了是享受。但是,弹得不好,就变成了杂音,不仅不是享受,还是干扰。所以,怎么才能学会“弹钢琴”呢?这就是学习和能力培养的问题。

第六,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

第七,胸中有“数”。从广义上讲,胸中有“数”是要成竹在胸,做领导工作一知半解是不行的,那是害人害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因此必须了解全部情况。狭义上“数”是指的数量,就是说我们从事各方面的工作,要心中有数,包括必要的数据、数字、数量化的指标等要素。对于这些必要的数据、数字、数量化指标等要素,如果一知半解,甚至懵懵懂懂、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决策?怎么分析工作?怎么推进?这就是胸中无“数”。

第八,“安民告示”。党委怎么开会、怎么开大会,必须要做到“安民告示”,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好。这个虽然是技术性的要求,但是我们仔细想想,这难道不是党委会运作的规则和法则吗?党委会的工作也是讲究效率和目标的,前期工作做不好,不能做到信息预告、沟通的话,不就等于没有“安民告示”吗?大家在没有“安民告示”的前提下,相互之间就没有预期,工作效率又从何而来?整个现代化就是通过程序和规则,解决了不特定的多数人在一起合作的问题。合作以后,大家共同努力,每个人的努力都能够与另外一群人形成良性互动,最后整合为大的力量。大家相互之间合作,怎么才能有合作效率?是因为我们可以相互不认识,但是我们因为遵守共同的规则而有预期,就是我知道你下一步会怎么干,你也知道我下一步会怎么干,这样的合作就不是彼此抵消,而是彼此形成合力,是有效率的。所以,建立预期非常重要。

毛泽东同志所讲的“安民告示”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的领导工作也要建立预期。领导想什么,党委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如果群众不知道,下属不知道,广大干部也不知道,那党委会的领导作用怎么产生?所以,要做好“安民告示”的工作,建立起上下之间、横向之间、各环节之间的预期,这样大家能够经常合作,每个人都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么,我相应地要做什么,从而凝聚整合为一个巨大的正能量,这就叫整合。整合来自于什么?来自于运行过程中的规则。要有“安民告示”,要有预期。没有预期,就无整合。毛泽东同志为什么对各级党委谈这个?因为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之后要领导一个国家,领导一个行业,领导大量的人员,资源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怎么整合汇集成为正能量?关键在于党委会的领导方法,关键在于党委会能不能够发挥协调、整合的作用。实际上,“安民告示”讲的就是建立预期,经常合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