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瓦窑堡会议)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瓦窑堡会议)

摘要: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为制定新时期党的战略策略,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

1935年夏秋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华北事变”,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12月9日,北平爆发了“一二·九”运动,1万多名学生举行抗日示威游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在这期间,长征中的中国工农红军于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曾经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张浩(林育英),在大会后,打扮成商人,越过茫茫沙漠,历尽千难万险,从苏联经蒙古,于1935年11月下旬回到陕北。张浩受共产国际和中共代表团委托,向党中央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初步恢复了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之间中断了一年之久的联系。

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为制定新时期党的战略策略,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

参加会议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员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博古(秦邦宪)、彭德怀、邓发、凯丰、李维汉、吴亮平、张浩、杨尚昆、郭洪涛等10多人。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制定了正确的策略,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和革命的急性病。张浩在会上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精神和中共代表团发布《八一宣言》的经过。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决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分析了当时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决议指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东北之后,现在又并吞了整个华北,而且正准备并吞全中国,妄图“把全中国从各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变为日本的殖民地,这是目前时局的基本特点。”“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并准备并吞全中国的行动,向着四万万人的中华民族送来亡国灭种的大祸,这个大祸就把一切不愿当亡国奴,不愿充当汉奸卖国贼的中国人,逼得走上一条惟一的道路: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展开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不得不为保卫祖国而同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

二、规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路线。决议指出:民族矛盾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因此,“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不论什么人,什么派别、什么武装队伍,什么阶级,只要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蒋介石的,都应该联合起来开展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只有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层的与上层的),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与其走狗蒋介石。”会议在讨论党的策略方针时,博古仍坚持“左”的政治错误,说不论什么人、什么阶级只要抗日都来参加民族统一战线,这就违背了马列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毛泽东等驳斥了这种“左”的观点,指出:在统一战线中,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的巩固联盟,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基本力量。民族资产阶级可以直接参加抗日战争。依靠英、美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有一些也可能参加抗日战争。因此,建立国内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必要,而且可能。当然,不同的社会阶级和社会阶层参加到统一战线中来,会有不同的动机和立场,但只要他们抗日,我们就要团结他们。决议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在不但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的基本力量而且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同盟者,是在使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不使一个爱国的中国人不参加到反日的战线上去。这就是党的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

决议还提出了我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强调“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反日运动才能得到彻底的胜利。”而党要取得领导资格,就必须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要求。“只有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才能动员更广大的群众走进反日的阵地上去,才能使反日运动得到持久性,才能使运动走到彻底的胜利。也只有如此,才能取得党在反日战争中的领导权。”

三、提出了成立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的问题。决议指出:“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是全中国一切反日反卖国贼力量的联合战线的政权组织,也是反日反卖国贼的民族革命战争的统一领导机关。”建立国防政府应以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为基础,建立抗日联军应以工农红军为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