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

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找路子 谋方法"

摘要:习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明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笔者认为,这指明的是振兴东北的根本思路,也就是走绿色发展道路或在绿色发展中找出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调研时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东北地区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特别是要确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活力”,在此基础上找到一条“发展新路”。笔者认为,习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讲话内容具有三个更深层次的指导意义。

一、保护环境已经由发展模式上升到新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逻辑

习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明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笔者认为,这指明的是振兴东北的根本思路,也就是走绿色发展道路或在绿色发展中找出路。

走绿色发展道路,已经是振兴东北的不二选择。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或现行模式,有一点十分清楚,这就是特色经济,包括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传统特色、产业特色,等等。同时越来越强调生活的质感。当下中国经济格局也决定着东北走特色经济的重要,因为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地区所具有的优势和地位基本稳定下来,在没有科技革命引发的重大产业调整下,稳定的发展格局很难更易。这决定了东北重复别人走的道路,只能跟跑,且很难跟上,只有走特色发展道路,才能走出自己的“亮点”。

仅仅从东北的现实发展状态分析,问题已经很明晰。东北是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基地,在计划经济年代,为共和国工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问题是世界已经不再以重工业为主导产业,既然转身了服务业、金融业、信息产业,东北的优势不再。哲学家黑格尔说过,经济发展的活力在温带。这与人的活动规律有关,也与经济成本有关,同样的产品在南方生产和在东北生产,存在较大的成本差异。

东北打破过这一规律,即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重工业“一枝独秀”,但那是多方面原因促成。一是解放前的工业基础;二是背靠苏联且援助项目集中于此;三是东北的地下石油、煤炭、钢铁等重要工业资源丰富;四是计划经济支持。但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与市场经济双重作用下,东北要打破规律再创相同或相似的辉煌,可能性微乎其微。

所以,振兴东北需要找准路子,顺势而为。东北有什么特色,一眼便很清楚:千里沃野黑土地;遮天蔽日大森林。如果将这些印象变成发挥空间,既符合绿色发展,也有广阔的空间。当然,前提是跳出GDP崇拜,避免过度关注经济总量与发展速度,而关注特殊环境对人们的吸引力。观念一变,海阔天空,关键是观念是否真正能够变化。

深入认识,我们会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振兴东北的讲话其实具有更广泛的指导意义。党中央确立的“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纳入其中,突出了这个阶段坚持绿色发展的重要。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强调绿色发展,这已经成为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一环。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山绿水”已经不再是一个生态描述,而是一种指导思想和发展观,甚至是对发展道路与发展目的的本源性思考。

为什么发展和怎么发展,发展为了什么和向哪里发展,这是当下无法回避的严肃问题。为发展而发展,这在特殊历史阶段有其必要性,因为经济濒于崩溃决定了“发展是硬道理”,但走出困境,就必须校正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形成与时代、与中国实际相一致的新的发展观。

回想当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由此直接改变了民众的价值观,同时确立了国家发展新战略,进而有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认为,绿色发展应当是一个时代认识,是重大战略判断,将不会因时因事而变,而会长期指引着我们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