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如陵:被群众需要很幸福

叶如陵:被群众需要很幸福

摘要:在居民眼里,叶老不仅极有耐心,也爱钻研医术,值得信赖。退休后的叶如陵不断钻研学习,完成了从专科医生到全科医生、从研究高原医学到精通老年医学的转变。

“记者同志,我想跟你多说点儿叶老的事儿。”社区居民丰永桂主动叫住我。采访中,许多居民眼中都闪烁着对叶老的感激之情。

今年76岁的叶如陵,是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党委委员,曾志愿服务西藏医疗卫生事业31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退休回北京后,他拒绝医院的高薪聘请,16年来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和义诊,至今累计提供医疗服务近10万人次,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信仰被实践才有意义”

返京还是留藏?接受高薪聘请还是义务服务社区?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后的重大选择,叶如陵总是选择了看起来对自己“不利”的后者。

1970年初,叶如陵参加卫生部医疗队,支援西藏。“干得好,走不了”,3年过去了,他被留了下来。那时西藏道路条件差,车祸多,医院里没有脑外科,“脑外伤病人送来一个没一个”。从事整形外科的他琢磨着:转行钻研脑外科。

叶如陵深知,如果自己选择成为西藏第一批脑外科医生,就更回不去北京了。但他这样对妻子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北京有很多,而西藏太少,西藏需要我们。”就这样,他为西藏建立了脑外科医疗小组,为高原培养不走的医疗队……一个3年又一个3年,一待就是31年。

“一个共产党员,要学会选择,学会放弃。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密切相连,才能大有作为。”叶如陵这样认为。

退休回到北京,想发挥余热的他又面临选择。一边是不少民营医院的橄榄枝:“只要把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挂医院墙上,我们给您开高薪!”一边是社区老人多、看病难,非常需要医疗服务的现实。叶如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像我这样的人,在医院里太多,而在社区里太少,社区更需要我。”

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我与雷锋同龄,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写了入党申请书,一直将自己的行为与他进行比照。信仰不只是一种观念,还应是一种行为,不能停留在入党申请书上,被实践才有意义。”叶老的回答诚挚又坚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