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信念灯塔导航万里征途

长征:信念灯塔导航万里征途

80年前,为了粉碎国民党上百万军队的围追堵截,实现北上抗日的战略目标,在决定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跨越万水千山,历尽千难万险,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饥饿病痛、枪林弹雨和流血牺牲,胜利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和举世无双的军事远征——二万五千里长征,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生命和鲜血,汇成了铁流万里的宏阔画卷,奏响了气薄云天的豪迈颂歌,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重新撑起了一个古老民族不屈的脊梁,在中国革命史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忆往昔峥嵘岁月绸”。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令人神往、最能影响世界前途”事件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并非高歌猛进而是被迫突围,既是一次战略转移,也是开辟中国革命新局面的一次伟大进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寻求民族图存复兴的伟大征程,也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证明,胸中的火焰一旦被理想点燃,即便是死亡也不能够阻止信念的步伐;坚定的信念一旦根植于心田,革命意志和生命能量就会空前迸发。红军官兵风雨同舟的精神基础,是共同的理想;红军将士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力量源泉,是坚定的信念。红军长征就是追寻崇高理想的信念之旅,长征的胜利就是理想信念的胜利。

当年出发时,谁都不知道长征的落脚点在哪里,战略转移何时才能结束,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让每一个红军战士对“革命不会失败,革命的火种不断,革命的高潮一定会来”,“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深信不疑。漫漫征途,艰难与艰险相伴,艰苦和艰辛孪生。为了战胜饥饿,红军饱尝了人间的一切奇味怪食:皮张革履、死牛烂马、树皮草根、“神仙土”、粪便中残留的粮粒等,“饿得摇摇晃晃,连抬腿的力气都没有。可一旦爬起来,就向前走,向着党中央的方向走”,“一定要活着看到革命的胜利!”在这有十多万红军牺牲的远征中,“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日均行军37公里,几乎每天有一次遭遇战,平均3天就有一次激烈大战,每行进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倒下。湘江水鲜血染红,祁连山尸首成堆,雪山草地吞噬了无数生命……走出草地的时候,只剩下“一支褴褛不堪、瘦得只有骨头架子的部队”。但“活下来的人毫不退缩,因为我们有红色的理想”,“有铁的意志,铁的决心”,“凭着对党的忠诚”,从未动摇过革命意志和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把“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到最后,誓将“红星飞满天”,“三军痛饮紫禁城”。

531

理想是引导队伍前进的火炬,信仰是迸发理想火花的燧石。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而理想与信念的实现,是恒久的接力,需要一代一代人前赴后继、继往开来。如今,穿过岁月的茫茫风尘,翻越历史的座座山峦,长征,已经从中华大地走过80周年。80年,沧海桑田、世事巨变,足以把人们的许多记忆荡涤得无影无踪。但这用生死丈量、用血肉锻铸的长征,这用坚定信念和不屈精神传播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革命理想的长征,这唤醒中国千百万民众、给予他们世代从未有过的向往和希望的长征,这“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的长征,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都不能也绝不应该忘记的,而且更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读懂她。因为长征所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正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就会知道生命为什么历经苦难与艰险依然能够拥有快乐和自信,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担任过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曾带着全家走了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走过的路。他在波浪翻滚的大渡河边,面对湍急的河流和百丈悬崖,感慨万端。他后来说:“对崭露头角的新中国而言,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它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

恩格斯认为,信仰在本质上是人类的一种精神活动,它在很大程度上深刻影响着世人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宣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强调:“有的干部自己认为最缺的是新知识,但事实上他最缺的是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中国工农红军正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著,才“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长征就是信念不朽的象征。

列宁说过: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当然,我们现在行进在中国道路上,很少有血与火了,更不会遇到如长征路上那样的凶险环境和恶劣条件,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征的延续,表面看道路广阔、风光无限、前景壮丽,实则暗流涌动、风险犹存、充满艰辛,可以说是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特别是面对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多元、诱惑多多的现实,对理想信念是坚守还是放弃,是检验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对于伟大的中国而言,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应当重温长征历史,读懂长征精神,赓续长征基因;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管是践行“三严三实”、笃行“两学一做”,还是保持“四有”、具有“四铁”,“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仍然须臾不可或缺。

“随意坐地堪露宿,卧看行云逐浪翻。帐月席茵刀枪枕,谈笑低呤道明天。”长征,永远只有起点,永远不会结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