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巧荣:以“中国方案”助推亚太区域合作

王巧荣:以“中国方案”助推亚太区域合作

每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演讲,通常被国际社会视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去年秋冬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APEC第23次领导非正式会议,并先后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看法,为深化亚太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自信、中国智慧、中国的大国担当,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为亚太发展确立方向

1989年,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倡议成立APEC时,正值世界即将开启“后冷战时代”。国际形势总体趋缓,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的趋势逐渐成为潮流。同时,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明显上升。“21世纪将是亚太世纪”逐渐成为国际舆论的热门话题。在现实目标的引领下,APEC以其独特的合作方式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对WTO全球多边贸易合作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太经合组织约涵盖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虽然仍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但亚太经济也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面临各种新的挑战,APEC尤其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2013年巴厘岛会议,习近平主席提出“亚太命运共同体”,表示中国希望同亚太伙伴们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2014年,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亚太梦想”的概念,凸显了中国推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决心。2015年,习近平主席建议,APEC各经济体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引领新未来,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要改革创新,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要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推进亚太一体化,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使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要坚持落实发展议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引领亚太普惠包容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尤其强调,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经济河流之水才能活起来,才能源源不断地向前流淌。

构造开放性、包容性经济,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开放的地区主义是APEC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原则,这一原则使APEC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区内贸易长处的同时,又可以避免因对区域外的歧视政策而缩小区外的经济利益。这一原则引领亚太走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合作道路。然而,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开放性、包容性是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必要前提。APEC从1993年以来,就最大限度地承认APEC成员多样性,无论是发展阶段、发展水平,还是文化、社会制度、宗教都不一样,因此需要秉持渐进性、灵活性、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共同制定奋斗目标,每个成员根据目标制定路线,共建APEC大家庭精神。正是开放性、包容性成就了APEC,也只有开放性、包容性才能够确保它的可持续增长,达成亚太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建立亚太自贸区是APEC成员的“夙愿”。该倡议早在2006年提出,但因种种原因进展缓慢。北京APEC会议批准了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决定从2015年起正式启动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在APEC贸易部长会上通过的《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大纲》确定了研究的时间节点、框架结构、起草方式和最终目标,并成立核心起草小组。把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确立为APEC新的发展方向,其意义在于将目前亚太地区的各个自贸区整合起来,降低各国间自贸协定重叠化、碎片化的风险,规避“意大利面碗”困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