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56年4月25-28日)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56年4月25-28日)

摘要:《论十大关系》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今天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然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苏共二十大召开后,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为了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于1956年4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25日,毛泽东就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问题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以苏联经验为鉴戒,初步地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毛泽东指出,要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他说:正确处理这些关系,是为了把党内外、国内外的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泽东提出,用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实现工业化的道路。他号召,我们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指出“应当承认,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运。他们的短处,当然不要学。”

27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苏共中央政治局关于苏联国内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不再抬恩格斯、斯大林像,只抬马克思、列宁像给中共中央通知一事作说明,说毛泽东建议中国国内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游行一律不再抬古今中外领袖人物像。这个建议获得与会者的一致赞成。

同日,在讨论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时,朱德在发言中指出:(一)关于国际关系。应加强和苏联及东欧兄弟国家的贸易,换回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二)关于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问题。应以重工业为主,轻工业适当发展;(三)关于沿海和内地关系问题。沿海作“母鸡”,造船、渔业、盐业等非在沿海发展不可;(四)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应增加地方权力,发展地方经济事业,逐步建立地方各级的财政体制;(五)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问题。应以经济建设为主,国防建设为辅,国防工业应和民用工业相结合;(六)国家、合作社和私人的关系问题。国家要少抓,还要适当的给。对合作社要保护,对私人的也适当保护,做到协调一致;(七)关于少数民族问题。应通过民族形式来实现社会主义内容;(八)关于党和非党关系问题。对非党人士要客气一些,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工作做;(九)对反革命政策问题。苏联杀反革命杀多了,还错杀了真正的革命者,大失人心,我们应作为前车之鉴。

《论十大关系》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今天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然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同日,周恩来就体制问题的发言中指出:在制度上的中心问题就是民主集中制。集权集得多也有好处,就是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搞起来了。但是,也有毛病,也带来了阴暗的一面,就是内容缺乏民主,忽视民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很容易生长出严重的官僚主义,把旧社会残留下来的东西保留下来,甚至更浓厚起来。我们的制度要求我们不仅不能扩大和怂恿这种事情,而且要防止这类事情。还指出:在学习苏联问题上,有很多是学得不得当的,有一些盲目性,没有批判地,独立思考地学习。

同日,毛泽东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提出废止土葬,实行火化的倡议书,并在倡议书上签字。倡议书说:“我们倡议,在少数人中,首先是在国家领导人员中,根据自己的意愿,在自己死了以后实行火葬。”凡是签了名的,就是表示自己死后一定要实行火葬。后死者必须保证先死者实现其火葬的志愿。”在这篇倡议书上签字的还有邓小平、董必武、彭德怀等党内外136人。

28日,毛泽东在讲话还指出: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中共中央赞同毛泽东的意见,确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党的科学和文化工作的方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