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2)

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2)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

摘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真理。

第三,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宗旨是判断是否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这是确保党永不变质的最基本准绳。在党的95年历史中,固然有失误乃至错误,但在十几亿人民大众眼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深深扎根,它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认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经苦难、饱受折磨的华夏民族、炎黄子孙,久远的不说,自鸦片战争以后,何曾有过“小康全家福,一个不能少”的福分?何时有过最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的是帝国主义列强的瓜分与欺凌,有的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蔑视与侮辱,有的是“三座大山”的剥削与压迫。雄鸡一唱天下白,换了人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被拯救出来,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那时的旧中国,政党林立,党派纷争,哪一个有如此抱负?也只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才有这般宗旨、这般志向、这般意志、这般本事。有良知、有良心的国人,怎可忘恩、岂能忘怀?

没有“站起来”,又何谈摆脱贫困、实现温饱而进入小康?又何谈“小康全家福”?更何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非洲,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饥饿的儿童在呻吟乃至死亡;在中东,每天都有被炮火摧残的百姓而丢掉性命;在欧洲的希腊、西班牙以至比利时,时常都有失业的人们在呼号、在抗议。可如今,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一个家庭不落下,一个人不能少。还出台了许多落地措施,实施精准扶贫的考核标准等。这是何等负责的担当,何等严格的标准,何等高尚的境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真理。

第四,目标——党的纲领。

一个政党总要有自己的纲领、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没有纲领、目标的政党只能是乌合之众。我们党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党的纲领有最低和最高之分。最低纲领是某一历史阶段的最低目标任务。按照最低纲领,我们党可以与世界其他政党,包括资产阶级的政党进行某些合作,但绝不能忽略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也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忽略了,乃至放弃了,也就迷失了方向、改变了性质。以苏共为代表的惨痛经验教训也正在于纲领、目标出了偏差,放弃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以研究苏联解体原因而著称的美国学者大卫·科茨的调查表明:“在1990年,已经有将近10万苏联中上层领导开始背弃共产主义”。

而回顾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一路走到今天,取得多如繁星的斐然成就,有很多原因,其中纲领引领、目标明确、信仰牢固,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