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

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

摘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真理。

九十五个寒暑,九十五个春秋;九十五年的风雨,九十五年的辉煌。到今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九十五岁诞辰。

九十五,作为一个人来讲,已经是高寿了;作为政党,在世界上有此高龄的,也极为鲜见。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健康长寿呢?

人的长寿因素很多,但有一条却不能忽略,那就是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也正是她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至少有着8大基因:

第一,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选择并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始祖。“领导我们事业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确立的治国方略所必须遵循的思想政治纲领。

我们中国共产党一建立,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灵魂,这是党的基因。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党汲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没有搞本本主义,没有教条地、僵化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而是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时代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大众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态度亲和群众、形式适合群众,内容源自实践、内容本质与实践结合。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提出与实践,到建国后的“一化三改”总路线的制定;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无一不是结合中国国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正是因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性质——两个“先锋队”。

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昭告天下:“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也是我们党基因图谱里的重要元素。当年,周恩来同志在莫斯科向斯大林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时,斯大林曾经质疑说:你们有多少工人党员?你们这些山沟里出来的农民怎么能代表工人阶级?周恩来同志用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利益、志向、愿望、使命等,有力地打消了苏共的怀疑。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两个“先锋队”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从建党之初,一直到今天,不仅紧紧地将工人阶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而且紧紧地依靠工人阶级,代表着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也是自打建党以来就一直遵循的。党一直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