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4)

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4)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

摘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真理。

第七,细胞——充满活力。

一个人体内的细胞,构成他的基因之一;一个党的基因构成,也离不开她的细胞。细胞充满活力,一个人基本上就能健康长寿;一个党的细胞充满活力,也能健康长寿。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细胞——400多万基层党组织和8700多万党员,活力如何呢?

应该说,基层党组织中,确有软懒散者;党员中也确有不合格者。但从总体来看,党组织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都是大多数。

特别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整风肃纪,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目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广大党员中,这就会使党的细胞更为活跃、更为健康。每个党员都是模范带头人,这就是党风带动民风根本好转的标志,党的正确主张通过每个党员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

第八,根基——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第八个基因,也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党性,而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

所谓“先进”,是先行、先导、先锋的意思;所谓“纯洁”,就是思想上纯洁、政治上纯洁、立场上纯洁、作风上纯洁、行动上纯洁。先进性是我们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源、执政兴国之基;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党的纯洁性同党的先进性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习近平同志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在当今的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极大变化的情况下,要保证党永不变质、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也就沦落了,也就不叫共产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据党所面临的四重考验、四大危险,一方面持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目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另一方面严惩腐败、打“虎”拍“蝇”,都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是为了打牢我们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九十五年,我们党一直不忘打牢这一根基,从而虽有波折,但依然根基坚实。

“九十五年翩翩岁月镌刻了您极深的足迹,九十五年重重困难加深了您辛劳的皱纹,但成功与胜利却让您绽放了最美丽的笑容,您依然显得那么的健壮而年轻,祝福您啊!健康长寿,亲爱的党!”一位年轻人发自肺腑的演讲,代表着国人的共同心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