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3)

八大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健康长寿(3)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

摘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真理。

第五,党规——民主集中制。

我们党的第五个基因就是自己的党规。党规就是民主集中制。党章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依据自己的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民主集中制由列宁最早提出,概括地说,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我们在二大的党章就加以明确。它的精髓就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个民主集中制就成为党章的党规,更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员个人必须服从党的组织。每个党员是党的一分子,只有个人服从组织,党才能形成统一的整体。否则,各行其是,党组织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没有战斗力。少数必须服从多数。党的组织讨论决定问题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及时作出决定,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但必须执行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在行动上不得有任何反对的表示。下级组织必须服从上级组织。下级组织与上级组织之间,是被领导与领导的关系。党的下级组织对于上级组织的指示、决定,必须坚决地执行,做到令行禁止。决不允许对上级指示搞实用主义,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我们党是由中央到地方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组成的整体,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它是全党利益和意志的集中代表者,又是率领全党行动的最高司令部。全党服从中央,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整体的利益。因此,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全党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方针政策看齐,呈现空前团结一致。

第六,风格——三大作风。

一个政党的行事风格如何,决定其性质能否保持、使命能否遵循、纲领能否实现。

中国共产党的的风格是什么?就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积累而成的行事风格。

理论联系实际,如前所述,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也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曾以“有的放矢”形象地比喻理论联系实际。“的”是“靶”,“矢”是“箭”,“有的放矢”就是放箭一定要对准靶子。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矢”,去射中国革命实际这个“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完全印证了毛泽东所说。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的作风,也就是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中关于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中认识论关于人民群众是认识的主体的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党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刻也不能放松群众工作,要为广大群众求解放,谋幸福。只有坚持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党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真正实现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权。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对党内和同志之间在思想、作风、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错误,真诚而又严肃地提出批评,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提高认识,取得进步;对自身的缺点、错误认真地进行自我检查,提出纠正的方法,取得深刻教训。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本着“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原则,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目的是为了团结同志,改正错误,取得进步。要真正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必须做到:一是经常开展自我批评,党的自我批评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政策失误以及由此带来的损失进行自我批评总结;二是鼓励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批评,使党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必须通过法规、制度来保障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经常进行;四是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坚持原则,以理服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整风肃纪、励精图治,使党的三大作风正在发扬光大,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获得广泛支持、众方点赞。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