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4)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这里我们还要提到关于九一八事变当晚究竟抵抗没抵抗,也就是说14年和8年之争。东北抗日联军他的前身是东北义勇军,从九一八事变当夜就有抵抗,如果是8年抗战的话,东北抗日联军在理论上没有支撑,所以从1931到37年这一段都不算抗战,那么抗日联军的主要的战绩都在这个地方,14年和8年的问题对我们东北来说,对东北的历史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说九一八事变之夜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确实执行了不抵抗政策。

以前我们说抗战8年整,军歌都这么唱,所以一直认为是8年抗战而不是14年抗战。那为什么呢?因为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还没有全民族抗战的理念,全民族抗战理念是什么呢?国民党也是抗战的正面战争,全中国抗战的理论,所以在理念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逐渐开始树立起来。

第二,没有非常准确的真实的史料支撑。我们从抗战以后,从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开始逐渐研究,用这种高屋建瓴的理念,所以14年抗战这个理论终于立起来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读的历史系,是高考以后的首届大学生,我一上学就跟着导师研究考察柳条湖,是柳条湖是柳条沟啊,14年抗战还是8年抗战,从那儿就帮着老师做这件事情,一直到我都成了教授了这个观点才最后立住。我们在九一八事变之夜,东北驻北大营的东北军独立第七旅,当时在北大营有619、620、621三个团,由于不抵抗的命令,这些团有的撤除了,但有一个团的团长叫王铁汉,他没有执行不抵抗命令,他说如果不抵抗的话,让日军进来以后见人就杀见人就砍,那么于国格、人格全无法接受,所以他毅然地下令620团射出了愤怒的子弹,向日军进行反击。

后来一些北大营亲历的人在回忆录里都讲过,王铁汉也回忆过,但是我们说这些东西像两人打架似的,我说把你打了,但是那个人得承认被打,这个才好办。那个始终不承认,你东西还立不开。随着我们史学研究的再深入,2009年有一个著名的收藏家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献了七幅照片,我去参与鉴定,鉴定以后,当时以为这七幅照片都无所畏,有两张当时我眼睛就亮了,其中这两张照片一个是日本士兵叫做新国六三,他在北大营里边被东北军打死以后给他建立的一个墓碑,那张照片是这些日军修完墓碑以后,拿着三八大盖在竖立默哀的过程,这就证明北大营之夜的东北军爱国的中下级军官确实进行了抵抗,而且是有效的反击打死了日军。又根据日本的靖国神社的记载和《满洲事件写真贴》的记载,这些记载一核实,北大营之夜被东北军爱国士兵打死的一共有25个人,其中两个死的,23个伤的。两个死的一个是新国六三,一个是增子正南。

所以北大营之夜我们说抵抗没有抵抗?是抵抗了。而且他应该是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进行的有效抵抗。作战有进攻战、有保卫战,有突围战,它属于突围战。在战略上各方面我们说应该是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进行有效的抵抗,那么抵抗就是什么?就是应该从14年开始抗日这么一个新声,它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一个支撑点。我们说这种抵抗非常具有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的精神,为什么具有?军队里我们都知道凡是违抗命令,特别在战斗当中要就地枪决,王铁汉这个620团他所做的抵抗是违背不抵抗命令,冒着身家的性命来进行抵抗,所以我们说他更具有爱国主义情结。

中华民族有个特点: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斗争,哪里就有反抗,历来都是,包括鸦片战争都是这样。北大营之夜确实进行了抵抗,正符合我们中华民族这种完全的爱国的这种性格,所以说在违抗上级不抵抗命令之下来进行的反击,这种爱国主义更高尚。所以我们说应该肯定14年的抗战。

所以2005年胡锦涛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的时候,特意讲到,中国14年抗战始于九一八事变,同时中国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这个时候这些东西都已经研究了,到这几张照片的发现,就已经有了强有力的史料支撑。大家可能打开网站就都会看到,报道很多,铺天盖地。所以我们说从这个角度出发,14年抗战应该起于九一八事变,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王铁汉的抵抗,是东北义勇军由东北军的余部,由一些当时的山林好汉,过去讲的土匪,爱国的土匪,有的是当地的地主老财,有钱的爱国的老财,还有一些农民、知识分子等等,也是义勇军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抗联的斗争,应该是从九一八事变当夜,抵抗日本侵略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把最近研究的一些东西,和我们因为在辽宁我就在沈阳,我觉得这些东西天天接触,在首都的广大听众我就把这个情况都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这个情况跟大家说一下。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